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此“降息”非彼降息 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流动性增量

2022-01-19 08:25:4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周伊始,央行“降息”了的声音充斥财经圈,当然这个“降息”是打了引号的。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和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至2.85%、2.10%。

有分析认为,这是央行自2020年3月调降7天逆回购利率和4月调降1年期MLF利率后的首次降低政策利率,此举有望推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进一步下行。怎么去理解央行的“降息”举措呢?其实就是商业银行从央行获得借款的利息下降了,由此可能调低自己借贷出去的贷款利息。当然,这里面有几个因素必须考量:首先是银行可以自主决定贷款利率的浮动标准,降不降不一定,降多少也不好说;其次是如果降了也仅仅是降低贷款利率,并不能给市场带来流动性增量,这和传统意义上的降息有所不同;第三是从MLF中标利率下调,到银行贷款利率下调,再到企业获得贷款利率水平的下降,需要一个较长的传导过程。

所以,不要错误理解MLF的中标利率下降,这并不是放水式的降息,也就是说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流动性增量。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大家都说在降息,但房地产股却并没有什么动作,银行股甚至在跌,就是这个原因,银行贷款利率下调而存款利率不动,是会影响其收益的。举个例子,因为MLF中标利率下调影响的是全部贷款,一家银行这一次获得100亿下调了中标利率的MLF,但它可能所有的贷款都会下调利率,这对其收入是有影响的。此外,房地产贷款是不是会受这个中标利率下降的影响而下浮现在还说不清楚,目前的情况是不下浮的房贷额度都紧张,更不要说下浮。

那么,什么是此次“降息”的受益群体呢?这就要看银行贷款或者新增贷款的方向了,如果银行贷款未来主要投向制造业和高科技以及消费升级,这部分其实是最受益的,所以周一科技股集体大涨是有一定道理的,无论是行业景气度、政策支持力度和未来银行授信的方向看,科技行业都首当其冲,特别是硬科技智能制造业应该是未来投资方向的首选。

最后谈谈硬科技,结合最近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说说,这个产业是提升中国制造业水平的关键,它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平台经济,那是数字经济的衍生产业,而是支撑平台经济的核心产业,简单说就是涵盖了新基建的大部分涉及数字的产业,包括5G应用、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这里面,5G应用应该是最有市场潜力的行业,肩负着元宇宙搭建和下一代互联网迭代的重任,上一代互联网造就了阿里这样的平台经济巨无霸,但其技术核心不受我们控制,5G从核心技术上看可以实现自主可控,在行业应用上也有广阔的前景,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可以取代房地产成为新的支柱型产业,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

标签: 降息 市场 流动性 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