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分析师:看多友邦保险却腰斩 富途股价也跌去3/5

2022-01-13 16:12:0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日,疑似中泰证券非银分析师陆韵婷在社交网络晒高薪一事,引发巨大争议,其后她辟谣称并无此事。

《红周刊》记者发现,作为券商研究员的陆韵婷,在2021年发布的很多看多观点被证伪,尤其是对港美股券商、保险股的买入建议惨遭市场“打脸”。

我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券商行业一直有着高薪的传统,但在去年A/H股,特别是非银板块表现萎靡下,卖方分析师的研究能力遭到严峻考验,有关券商员工高薪是否合理的问题引发了市场讨论。就在近日,中证协也着手摸底券商薪酬管理制度。

图1 据金罗盘网站的统计,陆韵婷2021年的大部分看多观点被证伪

“非银首席小红书晒高薪”陷入罗生门

研究员2021年唱多观点反复被证伪

金融行业向来有着高薪传统,特别是证券/信托/基金行业的投行、投资、研究等部门。随着年关将近,券商2021年薪酬情况也受到更多关注。就在近日,社交媒体小红书APP上流传一张税前224万元的年薪工资单,博主留言显示:“一年收成到手,今年努力搬砖获取了不错的薪水,希望明年再增长个20%-30%,年终奖计税太伤了。”

该博主账号还于2021年11月15日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张11月工资截图:月工资6.07万元,并表示这是2021年月薪最低。有消息称,该小红书博主是中泰证券非银板块首席分析师陆韵婷。但其后被陆韵婷本人在朋友圈辟谣:小红书账号非本人所有,是“有人移花接木再传播”。

证券业协会显示:陆韵婷2014年~2017年就职于海通证券;2017年6月~2018年,就职于天风证券;2018年9月后加入中泰证券,目前是非银首席分析师。中泰证券以资管、研究业务而闻名。公司2021中报透露,截至去年上半年,中泰证券有研究人员106人,上半年新增服务公募机构4家,累计达到107家。

那么,陆韵婷的研究能力如何?依据Wind、同花顺iFind资料,《红周刊》记者梳理了2021年陆韵婷的主要研报和观点,发现其推荐的大部分保险、券商上市公司去年股价表现多不如预期。

譬如2021年1月底,陆韵婷、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联合发布研报《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重整|意在北大医疗资源,获取实体医院和现有线上资源进行互补》,对中国平安(601318.SH)维持“买入”评级(对应个股股价未来6-12个月较基准指数沪深300的涨幅超15%)。彼时平安股价尚处于历史性高位,其后股价表现众所周知。

另外,中金公司(601995.SH)发布2021年中报后,戴志锋、陆韵婷在8月30日共同发布研报,对中金公司维持“买入”评级。其后4个多月以来,沪深300指数微涨1%,而中金公司A股跌幅却接近10%,不仅没跑赢指数,还出现较大跌幅。

图2 中泰报告截图

图3 中金公司2021年以来股价震荡下跌(前复权)

对港美股市场判断多次出现明显偏差

看多友邦保险却腰斩,富途股价也跌去3/5

港股、中概股相关的预测表现更糟糕。譬如,戴志锋、陆韵婷二人在2021年1月看多香港交易所(0388.HK),8月下旬再发研报对港交所维持“买入”评级。自8月份研报发布以来,港交所跌幅约7%。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分析师 看多 友邦保险 腰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