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核心业务受困 微博行走在主业单一的路上

2022-01-13 16:08:1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微博实现了在港股市场的二次上市。同时彭博社报道称,微博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正谋求出售其所持有的占比达29.6%的全部股份。

《红周刊》记者在2022年1月6日向微博公司求证,微博公司表示,有关股东阿里巴巴的事情还需要确认。

据了解,阿里巴巴既是微博的重要股东,还是微博重要客户之一。

在二级市场方面,微博股价在2021年中以后表现不佳。据记者统计,微博(美股)自2021年年中股价高点以来截至2022年1月6日,最大回撤幅度达42.02%。

对于微博的股价表现,多位投资人认为,根源问题或在于业务层面改善有限。事实上,微博每年的利润八成以上来自广告业务,这也是一些投资人所担心的“业务单一”问题。特别是在继面对微信“单一”竞品之后,微博正遭遇抖音等视频类社交平台的强劲冲击,平台吸引力变弱、流量滞涨等问题显现。

抖音等“吸走”流量

微博吸引力变弱

据记者查阅中金等相关研报发现,最近两年持续落实的平台反垄断和网络治理对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均产生了较大影响。比如,自2020年以来,微博作为饭圈流量的“发源地”,首当其冲被点名,微博方面配合监管行动,下线明星势力榜、取消明星超话积分和排名……

微博CEO王高飞在2021年12月27日举办的“2021网信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2021年,微博积极响应“清朗”(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从粉丝打榜、集资应援、粉圈互撕等多个角度出发,深度推进治理工作。“可以说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的饭圈治理已开辟了全球网络生态治理先河,形成了网络生态治理的中国模式。”

随着网络治理的深入,微博等社交平台还将继续清理一些“热点”和话题。不过,这在美股和港股市场的投资者看来,则意味着微博吸引力下降、变现方法单一的缺点被放大。

有投资人在雪球上点评微博在港股二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不佳时指出,“不理想的变现能力可能是不看好的关键”。“市场竞争饱和,以及内容监管、平台营收单一是现阶段整个行业的痛点。”

据了解,社交平台以流量为盈利基础,而整个行业的新增流量逐渐枯竭,“存量竞争”导致头部社交平台处于争夺对手流量的状态。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的中国移动社交用户规模分别为7.92亿、8.62亿、9.24亿,但三年的年用户增幅却呈逐渐下降状态,分别是8.8%、7.1%以及4.7%。(见图1)

目前,通过整理各公司财报与各家研报数据可知,截至2021年三季度,抖音、微博、快手和B站等社交媒体的MAU(月活跃用户数)排名依次为抖音(6.3亿)、微博(5.7亿)、快手(3.2亿)、B站(2.7亿)。

行业的态势在相关公司流量增长上也有反映,微博的用户数量就出现新增用户增速下降,存量用户滞涨。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对《红周刊》表示:“用户数量的减少,对于国内社交媒体平台的影响是复杂的,首先就表现在微博、抖音等平台的MAU和DAU之上。”据微博2021年Q3财报显示,微博拥有5.73亿月活跃用户数(MAU)、2.48亿日活跃用户数(DAU)。通过整理2018至2020三年微博的MAU分别为4.62亿、5.16亿和5.21亿,同比增长率由11.69%萎缩至0.97%;DAU分别为2.00亿、2.22亿和2.25亿,同比增长率由11.00%降低到1.35%。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视频活跃用户数在2021年11月为9.65亿人,用户使用时长达592.66亿小时,环比均呈下滑,对比年初分别降低3600万人和100亿小时。

不过,抖音等公司产品上线时间仅仅5年多,但用户群体却超过或接近微博的水平。同时,在日人均使用时长方面,短视频等平台用户使用时长在约2小时的水平上,而微博在2020年春节创造的纪录是1小时多一点。

新消费天使投资人李成东向《红周刊》记者表示:“目前看来,微博所面临的问题或许最为紧迫,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对微博的冲击太大。另外,虽然在微博能看到46个垂直领域的内容,涉猎确实广泛。但微博用户如果要看美妆内容的话,还是会选择小红书;股票会选择雪球;体育内容去虎扑……总的来说,用户还喜好去更专业、更集中的细分内容平台,微博的用户吸引力并不强。”

核心业务受困

成长速度趋缓

据微博招股书显示,其业绩主要依靠广告和营销业务,2018~2021年三季报,微博的广告及营销收入分别为14.99亿美元、15.30亿美元、14.86亿美元和14.3亿美元,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87.24%、86.60%、87.94%和87.15%。

在于斌看来,短视频平台的创新迭代速度快,不仅内容创新多种多样,在变现方法上也是跟进极快,而微博在这些方面就显得保守和单一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微博 主业单一 路上 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