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资本对情怀并不买账 网易云音乐难过“美女”关

2022-01-12 16:08:12 来源:陆玖财经

资本可以理解网易云音乐:上市一个月股价跌掉近三成,提高未来盈利能力预期刻不容缓。用户不能理解:如果已丢掉核心的音乐力量,还有必要留下吗?

如今打开网易云音乐APP,直播频道充满一张张充满诱惑的美女封面,尺度甚至比一些主打秀场的直播软件都大,让人怀疑错开了APP。

毕竟,出生于2013年的网易云音乐,已成为行业里“一人之下”的存在,不仅是一款大众喜爱的音乐软件,更是一代人音乐情怀的载体。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网易云音乐都站在音乐类APP的鄙视链顶端,一度成为小资青年的代名词,让无数用户通过使用这款APP向外界彰显自己的品味和格调。

可惜,资本对情怀并不买账。

2021年12月2日,云音乐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即破发,收盘价199.90港元较发行价205港元跌去了2.49%,且持续下跌趋势明显。截止2022年1月10日收盘,云音乐股价仅剩144.90港元,相比发行价已经跌掉近三成。

已被股价搞得emo的云音乐,该如何挽回市场信心?

也许社交娱乐是个最好的答案,也许给直播套上“美女马甲”是个最坏的答案。

0

直播带来的收入,对云音乐越来越重要。

据网易云音乐招股说明书,其收入来自两个业务板块,一是在线音乐服务,二是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前者收入主要依靠黑胶VIP和音乐包的会员订阅,后者收入则主要来源于其LOOK直播的打赏。

而从2018年以来的数据来看,自2018年至2021年,云音乐社交娱乐服务业务经审计收入分别为1.21亿、5.41亿、22.73亿、15.79亿,四年以来该业务板块复合增长率高达89.73%,收入占比从最初的10.6%涨到了49.6%。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Look直播悄然变化的风格。

2018年网易云音乐刚推出直播时,“招募要求高”是行业内的人对其的普遍评价。甚至有公会形容“网易云音乐的招募是史上最严苛的准入门槛”。相比其它平台,当时的Look里,基本是以音乐为主体的表演,文艺范十足,十分符合网易云音乐一贯的用户群体调性。

但连网易云音乐资深用户Steve都说不清,Look直播何时开始,与其他直播平台越来越没有差异。

如今,美女已经代替音乐,成为激发用户打赏业务的饵。

陆玖财经打开网易云音乐APP看到,作为直播封面的一张张充满诱惑的美女背景图,尺度甚至比一些主打秀场的直播软件都大。

“安静唱歌的主播越来越少了,更多的主播是利用一定话术,让一众粉丝砸钱争夺‘榜一大哥’之位。”Steve告诉陆玖财经。

微信图片_20220112151816

陆玖财经另外邀请了五名读者体验Look直播,反馈如下:网易云音乐的直播以音频直播为主,即使刷到了视频直播也多是吃播或者聊天,真正表演才艺的主播可以说凤毛麟角;主播的话术与其他平台大同小异,并没有显著差异。

此外,陆玖财经注意到,网易云音乐目前依然在各大招聘网站招聘短视频运营、MCN运营、主播等岗位。

标签: 网易云音乐 难过 美女关 媚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