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235只基金清盘同比增长45% 八成是“迷你”型

2022-01-12 08:19:4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基金发行连续三年破万亿的同时,基金清盘的速度也有所加快。据Wind统计,2021年全年共有235只基金清盘,同比增长45%。资产规模过小是去年基金主动清盘最主要的原因,其中有192只基金在清盘前最新一个报告期的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是地地道道的迷你基金,占总数量比例达80%。

清盘量增长45%

Wind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235只基金清盘。对比往年来看,这一数据虽然不是历史最高峰,但与2019年和2020年相比,基金清盘数量分别增长了85%和45%。

一方面,近三年来新基金发行迅猛,连续三年各年新基金数量均超过1000只,近三年合计发行超过4200只。在此推动下,公募基金总数量迅速超过9000只,奔向一万大关。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背景下,清盘也有了自然基础。

另一方面,2021年A股市场震荡,基金平均收益率下降,分化加剧,但整体仍然有较好的平均收益。相比之下,近年来债券基金的收益水平吸引力不大,加上部分机构因定制产品到期而退出,这或许是股债两类基金清盘都有所增长的原因。

从清盘的类型来看,2021年全年共有89只权益类基金清盘,其中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61只,债券基金则有110只,偏债混合型基金27只;此外,还有QDII基金7只,货币型基金2只。

查看往年的清盘情况可以发现,自2014年基金开始主动清盘以来,2017年主动清盘的基金数量首次突破100只,达到103只。在2018年熊市行情中,主动清盘的基金数量陡然增至395只。但随着2019年牛市行情兴起,主动清盘的基金数量迅速降至127只。2021年清盘数量再次上升,与行情变化或许不无关系。

资产规模过小

具体来看,资产规模过小是去年基金主动清盘最主要的原因。据Wind统计,235只主动清盘的基金中,有192只基金在清盘前最新一个报告期的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是地地道道的迷你基金,占总数量的比例达到了80%。另有22只基金资产规模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业绩欠佳或许是一些基金资产规模不断缩小的原因。据Wind统计,清盘的基金中,运作期间跑输业绩基准的占到了88只,小幅跑赢业绩基准2个点以内的则有21只。如兴银稳健是一只纯债基金,2015年12月成立时发行规模达到50亿元。但到清盘前,该基金累计运作了5年半,累计回报只有1.77%,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同时连银行存钱利率都未跑赢,其资产规模也连年下降,最终清盘。

又如民生加银家盈季度定期宝,其为债券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2019年4月,该基金资产净值为零、基金份额持有人数已经为零,实质上已暂停运作。不过,到2021年1月29日,该基金才公告终止基金合同。数据显示,该基金到2019年停止运作前,累计回报1.89%。

东兴量化多策略是一只权益类基 金 , 运 作 四 年 半 , 累 计 回报-11.1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则为28.13%。该基金甚至在2017年以及2019年这样的牛市行情中均为负收益。

标签: 基金 清盘 同比增长 “迷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