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川企重组 蜀道集团手握三家上市公司

2022-01-12 08:06: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资产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话题。刚刚过去的2021年,川企资产重组又现新特点:一宗资产重组覆盖多家上市公司;国有控股企业成资产重组主力军。“资产重组的目的是提高企业资源配置和运营效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四川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蜀道集团手握三家上市公司

2021年,川企单宗资产重组涉及上市公司最多、资产体量最大的当数原四川交投与原四川铁投的战略重组,涉及四川路桥、四川成渝、深冷股份等三家上市公司,其市值合计超过717亿元。据了解,这在四川资本市场尚属首例。

2021年5月28日,蜀道集团、四川交投、四川铁投签约。根据合约,新设公司名为蜀道集团,四川发展持有100%股权。合并前四川交投和四川铁投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均由蜀道集团承继、承接或享有。

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蜀道集团持有四川路桥68.04%股份,持有四川成渝(A股)35.86%股份,均居第一大股东位置;持有深冷股份29.45%股份,仍是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本次重组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交通强省’战略,更好发挥省属企业在交通产业领域的战略支撑作用,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交通企业,加快推动建设“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之举。”四川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强联合和深度整合,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形成协同效应,有利于破除同质化经营、同业竞争藩篱,提升交通优势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集中资源和力量发展主业,发挥规模效应;有利于提高企业资源配置和运营效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川能动力收购川能环保

2021年9月26日,川能动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根据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为对价购买控股股东四川能投持有的川能环保51%股权。

同时,川能动力拟以询价方式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61,753.46万元,分别用于川能环保投资建设的以下项目:一是巴彦淖尔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50亿元;二是长垣县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二期工程1亿元;三是偿还银行贷款等。

公司方面表示,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可与公司已有的风电、光伏、锂电等新能源板块资产协同发展,进一步推进公司“新能源发电+储能”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积极践行国家“双碳”目标,有效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四川创智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刁军表示,这是四川积极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优化旗下资源布局的成功探索,也是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有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释放标的资产的潜在价值,为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投入国资怀抱不久的新筑股份也将实施资产重组。公司2021年底发布公告,拟收购控股股东四川发展持有的晟天新能源51.6%股权进入光伏发电行业,布局绿色低碳产业。本次交易完成后,晟天新能源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大西洋受让深圳大西洋股权

2021年11月11日,大西洋被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确定为,参与宝钢金属公开挂牌转让深圳大西洋38.0952%股权的最终受让方,受让上述股权成交价为3719万元。

此前,深圳大西洋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另一家股东为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根据其母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战略要求,正在清理退出非主业领域的相关投资,其中包括对深圳大西洋的投资。

针对公司竞拍深圳大西洋股权,大西洋表示,可以充分利用深圳大西洋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优势、品牌优势、资源优势,打造公司华南焊接材料生产基地,持续提升公司普通酸性碳钢焊条产品在华南市场的影响力。

标签: 川企 重组 国资 蜀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