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各大电商纷纷开启年货节 春节快递不停运服务不掉线

2022-01-11 09:13:33 来源:每日商报

“虽然还没有回老家,但我买的很多年货已经寄回去了,网购真是让年味都提前不少呢!”老家在安徽的小郑告诉记者,从吃的到穿的,从国产的到进口的,最近她一打开手机,就忍不住买买买,结果还被妈妈说乱买东西。“毕竟在妈妈的心中,购置年货总是要去市场扛回来才有仪式感嘛。”小郑说道。

随着网购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们置办年货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以前大包小包拎回家,是过年的“名场面”,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买年货,“空手”归家乡,轻轻松松“网购式过年”。1月9日,“我和我妈买年货的代沟”这一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微博里的视频生动展现了两代人买年货的不同:一个是对着手机狂下单,另一个是冲到线下市场狂扫货。但无论是哪一种买年货的方式,想要和家人过一个幸福团圆年的美好心愿永远是一样的。

虎年元素、农产品是热门 春节快递不停运服务不掉线

近年来,电商平台的“年货节”越办越红火,覆盖的年货范围也越来越广。记者了解到,天猫和京东的年货节都选在了1月9日、腊八前一天的晚8点正式开启。作为一年最喜庆的节日,红包自然是少不了。1月9日至21日,天猫年货节会场商品将享受跨店满200减20的优惠。1月9日至15日,每天上午10点,消费者可以打开淘宝App抢贺岁红包。同时,虎元素成为年货的新亮点。MAC、雅诗兰黛、FRESH、泡泡玛特、52Toys、若莱等品牌,纷纷在天猫年货节期间发售虎年限定款。

随着90后成为网上置办年货的主力军,“私人定制”成为趋势。年货节期间,婴童食品新品牌将集体上线天猫定制新年礼盒,宝宝也有了年货食品专属礼盒。不少数码品牌也在天猫推出定制手机壳服务。京东数据也显示,随着Z世代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年货需求也是日趋多元化。智利车厘子年货礼盒、乐高积木新春六习俗新年礼等商品销量火热增长。

助农也成为今年的重头戏。1月7日,天猫年货节启动“卖空100个乡村”计划,将覆盖23个省级行政区,110多个县域的农产品。拼多多年货节则联手逾百万品质商家及上千个农副产品品牌,除了传统的粮、油、米、面,丹东草莓、寿光蔬果、湖北莲藕、横州玉米、福建竹笋、甘肃羊肉等也是拼多多此次热推的年货。

而作为网购年货重要的一环——物流,也将为消费者提供坚实的后盾。记者了解到,京东物流连续第十年春节送货,让全国 30 个省份、超过 300 个城市、近 1500 个区县的消费者,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也可以正常下单收货。菜鸟则将依托国内外自建自营的物流体系,保障全国300城的淘宝天猫消费者照常收货。为此,菜鸟将创纪录的在春节期间投入15万员工;菜鸟驿站将有超过10万人春节值守,保证服务质量。

热闹、有家乡味才叫过年

内容电商营造喜庆仪式感

有人说,网购的年货没有“年味”,对此,抖音、快手等内容电商平台,想出了很多又好玩又好买的年货节。比如为丰富消费者购物体验,抖音电商推出富有年味的“炸鞭炮”互动玩法,消费者通过观看短视频或直播、在会场购物、与好友互动,收集“炸鞭炮开现金”的卡片,集齐卡片便可瓜分10亿现金或特定店铺优惠券。此外,抖音电商上线了“年货好礼”功能,消费者在直播间选购年货礼盒后,通过订单完成页面进入“送贺卡”,可为家人、朋友送上带有贺卡的过年好礼。

有家乡味才叫过年。在年货节期间,抖音电商将“家乡年货”作为重点版块,各地特色年货将通过直播、短视频、互动道具等多种形式,展示在消费者眼前。一碗麻酱香浓的热干面是武汉人的家乡味,热腾腾的串串火锅飘着四川人的思乡情,酸辣鲜爽的螺蛳粉让广西人瞬间心归故乡,通过抖音电商商家和达人的挖掘,乡货背后的故事徐徐呈现,让更多人切实感受到家乡的年俗氛围。

快手电商的年货节同样热闹。今年的快手年货节充分贯彻“当地主播,地道年货”主题,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播共贺新年外,也少不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福利好货。1月1日同时开启的年货节另一重头戏“品牌福利购”,就将为消费者带来新客1分购、老客9.9元等品牌福利商品,以及品牌年货礼盒、品牌好券等多重豪礼。

伴随短视频、直播逐渐成为全民新的生活方式,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也成为大众线上过大年、买年货的重要渠道。据快手电商发布的“2021快手电商大事件”年终盘点显示,2021快手年货节观看时长达5.3亿分钟,观看次数380亿次,电商直播分享次数2.7亿次,电商直播点赞次数121.4亿次。2022年,短视频平台又将上演新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中国年。(商报记者 祝云燕)

标签: 电商 开启 年货节 快递不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