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长期闲置有一定危害 你的“长期不动”账户要被清理了

2022-01-11 10:18:35 来源:每日商报

“卡内余额没有要求,但如果你这张卡近两三年都没用的话,会被清理了。”2022年伊始,各大银行再次掀起清理“睡眠账户” 的声势。记者昨日从工商银行了解到,除了清卡之外,如果近半年没用的卡,账户也会被冻结,后续要开通则需去营业网点开通,手续也会比较麻烦。事实上,银行清理睡眠账户和一人多卡行动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业内专家表示,集中清理长期不动账户还与响应“清卡行动”、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相关,通过排查清户,可以更好地从源头上杜绝相应违法行为。

“长期不动”账户要被清理了

“你的卡平常都在用的不会被清理,资金量少一点也没有关系。”昨日,工商银行网点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工商银行发布通知,截至昨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客户主动交易,活期账户余额低于10元,未签订信用卡、个人贷款还款及其他代收代付协议的账户,其账户功能调整为只收不付。实际上,清户与账户的活跃度有关,只要账户近两三年都有在使用的,即便卡内余额只有10元也不会被清理,“平时多用用卡,基本上没什么问题的。半年没用卡的话,卡会被冻结,后续要带上身份证到银行营业网点去开通激活。”

去年十月,杭州的陈女士想将很久没用的工行卡作为工资卡,一查才发现这张卡被冻结了,为此她专门去了趟营业网点,“拿着身份证去柜台,验证并补充身份资料,激活一下就可以,过程还是挺顺利的。”昨日,记者从工商银行营业网点了解到,除了来开通冻结的卡,还有一些人开卡的年代比较久远卡遗失了,也是可以补办回来的,“到工行任一网点,先挂失原有的卡,再开卡换卡。”银行工作人员会沟通了解补卡的作用等手续,不过,需要花费点时间才能补办完成。

其实,近期多家银行都在组织开展“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的排查。

中国银行在2021年末公告,对近三年(含)无交易,余额小于等于10元(人民币)的账户,后续将按监管规定暂停金融服务。

日前,交通银行对长期不用的个人银行账户(包括个人借记卡、个人人民币活期存折以及个人活期一本通)暂停部分金融服务功能。光大银行也发布公告指出,为进一步加强账户管理,防范电信诈骗,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将为连续三年(含)以上未发生除结息以外交易的且余额在10元人民币(含)以下的个人结算账户。光大银行对这类账户暂停非柜面业务,即这类账户只能通过营业网点柜台办理业务。

银行卡长期闲置有一定危害

“你的卡活跃吗?”记者注意到,各行清理标准差异较大,但“活跃度”是各大行清户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活跃度高即便卡内余额只有10元也不一定会被清卡。针对目标账户余额而言,各行也不一样,有的银行是0元,有的是100元以下,还有的是5000元以下。

昨日,记者致电农业银行了解到,该行清卡处理还会有一段时间的缓冲期,“农行借记卡连续18个月以上(含18个月)余额为零且零交易,将被认定为‘睡眠户’。休眠五年以上(含五年)才可能做清户处理。”在此之前,该行也会发送短信告知用户,还有用卡需求的用户可在一定的时间内到营业网点激活银行卡。

广发银行对已超过三年未发生任何客户主动金融交易且人民币活期余额小于等于100元的个人活期银行结算账户分批进行非柜面渠道交易管控。此后将每日滚动对符合条件的账户实施非柜面交易限制。

而针对于各大银行再掀清卡热潮,业内称,清理长期不动账户是银行的常规操作,降低管理成本是其中的重要考虑。此外,近期多家银行集中清理长期不动账户,还与响应“清卡行动”、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相关。事实上,银行卡长期闲置,也是会有一定“危害”的。在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不法分子经常会利用闲置银行卡进行诈骗行为。为了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银行才接连发布通知,针对“睡眠账户”以及“超量账户”进行严格清理。2021年11月,人民银行披露,组织银行、清算机构等推动行业风险整治,督促银行、支付机构清理长期不动户、“一人多卡”、频繁挂失补换卡等异常银行卡14.8亿张。

工商银行表示,将持续开展“长期不动”“一人多户”等个人银行账户(借记卡和活期存折)的排查工作。通知中提到,电信欺诈高风险地区可视“断卡行动”需要,对排查范围进行调整,并根据当地监管要求,通过营业网点等渠道进行公告。(记者 叶晓珺)

标签: 长期不动 账户 要被 清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