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疫情冲击下 西安军工、矿业影响相对较小

2022-01-05 08:33: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西安旅游五日分时图

据央视新闻,1月4日,陕西西安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截至目前,本轮疫情确诊病例中已治愈18人,均转入西安秦皇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现有1740例确诊病例在市胸科医院、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长安区医院隔离治疗,患者总体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危重型7例、重型16例。

疫情牵动人心,也引发投资者对西安上市公司的关注:疫情冲击下,西安上市公司还好吗?金融投资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上市公司:西安旅游业绩或遭重创

陕西省2020年GDP26181亿元,西安一市即有10020亿元,占比38.2%,可谓一枝独秀,西安疫情牵一市而动全省。因其特殊区位,西安的教育、医疗资源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陕西现有三所985、八所211院校,以西北工大、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大最为著名。

金融投资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部分陕西上市公司。陕西煤业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公司的矿区均在远离市区的较偏远地区,疫情除了对公司总部的部分人员考勤有轻微影响外,相关矿区的生产均无影响。”2020年中报显示,陕西煤业主要有三大矿区:渭北矿区、彬黄矿区、陕北矿区。

渭北矿区位于铜川市耀州区、印台区至渭南市白水县、澄城县、合阳县一带;彬黄矿区是彬长矿区与黄陵矿区的合称。陕北矿区位于陕西北部榆林市。三大矿区,均离西安等人口密集区较远。

中航西飞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公司属于老牌军工企业,人员进出制度很严格,即使没有疫情,公司员工很多时候也是‘两点一线’,与外界接触较少。”

西安旅游2021年12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酒店业务(除两家隔离酒店及两家单位定点定向酒店外)、旅行社业务严格按照通告要求执行;公司商贸业务(西安旅游生态实业有限公司)将继续经营。此次疫情,预计将对公司近期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具体影响程度以经审计的2021年度财务报告为准。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继2021年12月23日股价短期受挫后,西安旅游连收五阳,2022 年 1 月 4 日上涨3.39%,区间涨幅为5.82%。陕西板块指数上,12月24日下跌2.1%后,也已连收五阳,维持了自去年8月30日至今的大箱体震荡态势。

记者拨打隆基股份、航发动力、西安饮食的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除隆基股份拨通后被挂断外,另两家公司均无人接听。

板块表现:近8个交易日40股上涨

据通达信软件显示,截至今年1月4日,隶属于陕西板块的上市公司共64家,仅看总市值,既有居A股前列的隆基股份(约4600亿元),也有排名靠后的博通股份(约14亿元)、标准股份 (约18亿元)、曲江文旅(约19亿元)。

从行业来看,64家上市公司涵盖电气设备、航空、化工原料、机械、酒店餐饮等。板块总市值TOP5的公司分别为:隆基股份、航发动力(约1700亿元)、陕西煤业 (约1200亿元)、中航西飞(约1050亿元)、西部超导(约410亿元)。

以2021年12月23日为统计起点,至今已有8个交易日,板块内64家上市公司共40家录得上涨,占比62.5%;1家平盘、23家录得下跌。区间涨幅中位数为三达膜的0.85%。涨幅榜TOP5分别为:美邦股份(32.8%)、航天动力(25.8%)、三人行(19.8%)、蓝晓科技(14.4%)、金花股份(13.6%)。而跌幅榜TOP5分别为:陕西金叶(-22.1%)、晨 曦 航 空 (-12.1%)、 宝 光 股 份(-11.9%)、派瑞股份(-5.5%)、天地源(-5.03%)。

美邦股份于2021年9月16日上市,借助朦胧利好近期股价大涨。公司此前虽已发布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但2022年1月4日才收出本轮大涨以来的首个跌停板。

陕西金叶以22.1%的区间跌幅居板块跌幅榜首,但自2021年10月下旬以来,其最大上涨299%,近期获利回吐,步入周线级别调整,属于正常技术性调整。

晨曦航空已有两大波上涨,同期扣非利润却未见明显增长,题材炒作迹象较为明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其后期继续价值回归的概率较大。

从盘面表现情况看,疫情对陕西板块的走势影响不大。(本报记者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