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双11大数据:辛巴相关搜索大幅下降76%

2021-11-11 11:06:06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11月11日消息,百度App发布《百度热搜2021双十一大数据》(以下简称“大数据”),从网友搜索行为洞察今年双十一的全民消费兴趣与变化。

大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搜索热度稳步上涨,全民消费风格趋于理性,青睐的电商渠道日益多元;直播带货今年火热依旧,李佳琦、薇娅领衔,各路明星上榜;投诉搜索下降12%,国货搜索热度创近年最大涨幅。购物人群画像来看:东部地区用户最爱“剁手”,东北人、山东人热衷买酒;80后关注母婴用品、90后则更关心宠物用品。画像差异,折射消费观念演变。

十三岁的双十一,依然备受消费者关注。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搜索热度稳步上涨25%,可验证其生命力旺盛。

具体来看,美妆护肤、智能家居、宠物产品等消费方向的增长拉动了购物需求,其中美妆护肤搜索热度增长46%位列第一。

平台经济反垄断的政策正在加速推进,消费者对电商平台的选择反映了政策影响之下电商行业的变化。大数据显示,同比2020年电商平台头部效应减弱,新兴电商平台崛起。

淘宝与京东仍处在第一梯队,但搜索热度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与此同时,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电商业务快速增长。专注于年轻人市场的得物也占有一席之地。

大数据发现,同比去年比价网站相关搜索增长了28%,而退换货规则相关的搜索则减少了10%。

直播带货在这个双十一延续火热。大数据显示,近30天直播带货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41%,“头部”主播李佳琦、薇娅热度遥遥领先。戚薇、张庭、杨蓉等明星的直播间表现不俗,成为主播带货的新兴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快手主播辛巴相关搜索大幅下降76%。

大数据显示,近30天双十一投诉相关搜索热度同比下滑了12%。但新的消费侵权问题也在出现。大数据指出,今年双十一的投诉相关搜索中“定金不退”成为侵权现象的重灾区——“战线”拉长的双十一,对定金相关的权益保障亟须成为工作重点。

国货的热度仍在持续升温。大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国货搜索热度上涨43%,创近三年最大涨幅。华为、小米、安踏等经典国货品牌位居热榜前列。认养一头牛、雅迪、鸿星尔克等品牌的搜索关注度在今年强势增长。

百度热搜大数据显示,从全国各地区双十一相关搜索的热度值来看,以北京、上海、浙江为代表的东部发达地区的消费者们拥有更强烈的购物兴趣。此外,东北地区以及重庆的消费者,在买买买的热情上也不遑多让。

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也带有属于自身阶段的兴趣烙印。00后用户关注的是美妆、服装与数码。而80后消费者兴趣则明显与带娃、买房有关。作为相比,90后的兴趣则是保健与养宠。值得一提的是,60后及以上人群对数码产品的兴趣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