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阿稳定发展 阿富汗热切期盼再参与

2021-09-30 09:54:15 来源:国际商报

阿富汗新政府已然运作有日,全世界都在审慎观察塔利班的“新面孔”。众所周知,阿富汗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多年来饱受政治动荡、军事纷争以及域外大国干涉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十分落后。而中国始终坚持在不干涉阿内政的前提下,为阿富汗提供发展援助支持。中国不仅是阿富汗的邻国,还是阿富汗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前不久表示,期待塔利班与各方协商建立“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此前,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也公开表示,希望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事实上“这一进程已经开始”。

阿希望继续参与“一带一路”

阿富汗处于东亚、中亚、南亚和西亚地区的十字路口,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阿富汗位于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两个重要廊道之间,阿富汗局势平稳与否,对这两大廊道有着直接的影响。

今年9月初,穆贾希德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塔利班对“一带一路”项目很感兴趣,并强调“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伙伴”。随后,穆贾希德再次表态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希望塔利班能够加入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主任宋微分析指出,塔利班对中国是其最重要伙伴的强调以及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表态,反映出了在新政权成立初期塔利班对中国在发展领域发挥出更大作用的期待。宋微认为,“塔利班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表态,反映出塔利班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对阿富汗实现战后重建、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因此迫切希望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据宋微介绍,从2015年起,中国政府给予原产于阿富汗97%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的待遇,极大推动了阿富汗对华产品的出口。而且自2016年中阿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以来,中国的支持和投资更是极大推动了阿富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例如,中阿货运班列的开通、喀布尔到乌鲁木齐直飞航班的恢复等都极大便利了中阿之间的经济往来与货物贸易。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中国不仅帮助阿富汗进行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援建项目,而且积极对阿各方展开人力资源培训,并同各方开展优势互补的三方合作。

正是“一带一路”建设已经给阿富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塔利班才希望继续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吸引中国更多参与到阿富汗的和平建设中去,为阿富汗创造新的发展机会,并带来各方面的有力支持。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阿稳定发展

宋微告诉记者,现今的阿富汗政治动荡、安全形势严峻、疫情以及粮食危机凸显,百废待兴的阿富汗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与援助;再加之国际社会对塔利班政权的不信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对其制裁,又进一步加剧了阿的发展困境。但与此同时,美国和北约从阿撤军也意味着阿富汗终于迎来了自身独立发展的重要机遇。基于此,阿富汗急需抓住机会逐步实现自身的经济恢复与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开展,将推动中阿之间的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等,帮阿富汗打开新的发展局面。从长期来看,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密切中阿之间经贸联系,有助于推动阿今后的开发建设和自主发展。

目前阿富汗安全形势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经济议程现在难以正常开展、国际发展援助渠道多有阻滞。宋微强调,“‘一带一路’框架下对阿投资与项目能否开展,取决于其是否可以搭建起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是否可以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是否可以打造安全稳定的国内环境,是否能够营造一种包容开放的营商环境。”因此,如果条件具备,各方希望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阿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关系着“一带一路”的前景,“一带一路”又将给阿富汗带来美好未来。

阿富汗局势牵动中亚神经

“阿富汗能否止乱回稳、控制恐怖主义以及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关系到整个中亚地区的安全、稳定与发展。”宋微表示。

目前阿富汗的主要贸易对象多为邻国,伊朗、巴基斯坦、中国等是其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受制于多年战事影响,阿富汗工业发展落后,出口货物也是以农产品为主。宋微表示,阿富汗地处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之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区位优势明显,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关系到其是否可以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通道,是否可以成为地区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重要的区位再加之丰富的资源决定了一个安全与稳定的阿富汗将成为密切中亚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

9月8日,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中亚多国外长在会议中表示,将尊重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并期盼阿富汗恢复和平、实现发展。与会各方认为,一个稳定和平与繁荣的阿富汗符合本国及国际社会的发展需要。各方将助阿实现安全稳定和经济重建,向阿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作为阿富汗睦邻友好的邻邦,一直以来在积极帮助阿富汗进行战后重建工作。9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宣布中国决定向阿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在安全条件具备后,帮助阿方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支持阿富汗的和平重建与经济发展。

宋微表示,相信在中国等国的积极协助下,以及阿富汗人民的自身努力下,阿富汗有望早日实现局势稳定,与周边国家进一步加强经济往来,推进中亚地区的稳定与进一步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