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非“湘”会:签约135个项目 累计金额229亿美元

2021-09-30 09:31:56 来源:国际商报

9月29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闭幕。据当日举行的成果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届博览会签约项目数量和金额均超过首届,意向成交额达2亿美元,取得了一系列务实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是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成果成效务实丰硕

“本届博览会成为一届凝聚中非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亮点。”在发布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如此表示。

沈裕谋介绍了本届博览会的十大亮点:一是云上博览会全新登场;二是既有文化形象展又有行业商品展,内容丰富多彩;三是成果成效务实丰硕;四是各方参与更加深入;五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精彩亮相;六是对非机制举措逐步落实;七是市场化办会实现突破;八是启用全新场馆,服务保障更加精细;九是疫情防控精准有力,所有人“零疑似、零感染、零确诊”;十是新闻宣传氛围浓厚。

在经贸合作成果方面,沈裕谋介绍,本届博览会合作项目库不断充实,共征集到合作项目569个,会期内以现场或连线等方式签约135个,累计金额229亿美元,签约项目数量和金额均超过首届博览会,结构更加均衡,资金来源更加多元;本届博览会贸易成交成绩显著,近500家中非贸易企业开展会前会中磋商对接,意向成交额达2亿美元;云交易方面,本届博览会借助非洲知名电商平台打造博览会中非网购节,交易额突破2.5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本届博览会还形成了一系列务实成果:《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再次发布,《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首次发布,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揭牌,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成立……

加速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后疫情时代’成功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意义非凡。”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陈华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博览会充分展示了经贸和各领域合作新成果新商机,展览会议和各项活动平安、顺利、精彩、圆满。“搭建了中国同非洲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和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陈华明表示,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众多,论坛交流丰富,对接精准高效,亮点特点显著,在促进中非经贸合作方面呈现四大特点:一是中外领导人高规格出席,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非洲命运共同体迈上新台阶;二是围绕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三是中非博览会展示经贸合作新热点新机遇,创新模式精准对接;四是项目签约规模扩大,质量提高,中非经贸合作态势变化明显。

“目前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态势变化明显,由‘输血’向‘输血造血并重’转变,由‘央企为主’向‘央企和地方企业并重’转变,由‘硬多软少’向‘软硬结合’转变。”陈华明说。

陈华明介绍,本届博览会共有40多个非洲国家、近900家中非企业参展参会,参展商和采购商分别达到6000人和12800人,展商及展品涉及47个非洲国家、十二个行业领域。线上参展企业达320家,展品品类近2300个,浏览人次达1068万。

“当前,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合作,疫情无法阻挡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脚步。”陈华明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推动对非市场开放,提升中非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中非企业开展合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双方企业家通过本届博览会的各项活动加强交流对接,为促成后续成交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希望组委会总结好本届的成功经验,为筹办好下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