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白象、中祥、钟薛高、海欣等 纷纷进军速冻米面

2021-08-12 10:04:25 来源:中国食品报

肉制品大佬跨界速冻米面

近日,山东丰得利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得利”)开业庆典举行,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也来到了现场站台,让很多人意外不已。原来,得利斯是丰得利的股东之一,这也意味着,肉制品大佬得利斯正式进军速冻米面行业。

据郑思敏介绍,其实之前,得利斯也生产的有豆沙包等几个米面类单品,不过不成系列。这次参股丰得利,则意味着得利斯正式加码速冻米面。

谈到进军速冻米面行业的原因,郑思敏表示,疫情之后,中国的消费形势以及餐饮结构悄然发生变化,能将人们从厨房劳动中有效解放出来的速冻食品市场日益扩大。一直以来,得利斯就是在围绕老百姓的餐桌做文章,从生肉、肉制品到“宾得利快厨”,得利斯的每一步战略调整或业务拓展都是建立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得利斯作为深耕肉制品行业多年的老牌企业,具备原材料、供应链、品牌、产能、渠道等诸多先天优势,此次进军速冻米面,将进一步完善得利斯的产品结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

郑思敏还表示,作为产业链的延伸,得利斯进军速冻米面行业可以有效平稳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能够更好地实现基础农产品的增值,更好地诠释得利斯立足农业、服务农民、致富农村的初心。

其实,不止得利斯,近年来,速冻米面行业吸引了众多“外来者”进入。

速冻米面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低货值、低附加值的行业,前几年,行业还出现了产能相对过剩的状态。那么,近两年,为何又开始有企业大举进入速冻米面行业呢?

熊家成表示,每个企业的新动作都有自己的考量,白象进军速冻行业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巨大的市场容量。十年前速冻食品行业规模呈井喷式增长,十年后尽管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但是每年仍保持10%左右的增长,这表明,速冻食品行业依然是朝阳行业。放眼全球,从速冻食品每年的人均消费量来说,美国高达60公斤,欧美也高达35公斤;但是中国还不到10公斤,这意味着中国速冻食品行业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其次,从消费端来说,一人食、宅经济、餐饮渠道的快速发展,都为速冻食品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增长机会。

第三,从市场机会来说,尽管当前速冻食品行业已经出现了像三全、思念、安井这样的大企业,但是就整个速冻食品行业近1000亿市场规模来看,三全、思念、安井三家企业营收合在一起,占比也不到15%,这意味着,速冻食品行业的格局并不算完全定下来了,新进入的企业也仍有机会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第四,从产品品类来说,当前,速冻食品的品类越来越丰富,但是仅仅汤圆、水饺、火锅料三个品类就孕育出了三全、思念、安井这样的一线品牌。而像老面馒头、面条等等其他品类的主食,则仍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每个企业都有机会。

速冻米面为何吸引众多企业进入?

熊家成认为,像白象这样的企业,既有全国消费者认知基础,又有福喜面食工坊10年在馒头、面条品类的深度研究,加上供应链等集团优势,势必在速冻行业大有作为。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最近两年,像白象、得利斯等企业做速冻米面类产品,有原料方面的优势,也能在品牌上做背书,有些还能共用部分渠道,因此,它们做速冻米面是有一定优势的。

不过他也指出,这种尝试能否成功,仍待市场验证:“早些年,雏鹰农牧、汇源果汁等都尝试进入速冻米面行业,但是,现在产品都已经不见踪影。因此,能不能成功,最终还需要市场检验。”

以速冻火锅料产品为主的海欣食品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8月,海欣食品收购江苏百肴鲜,正式跨界米面行业。第二个月,海欣面点正式上市,包括港式虾皇饺、蛋黄流沙包等。

同年,作为中国方便食品巨头之一的白象食品也开始进军速冻行业。据白象食品旗下福喜食品公司总经理熊家成介绍,目前白象的速冻产品已经全面上市,包括老面馒头、水饺、大包子、蒸煎饺、小笼包、烧卖等产品,且上市表现不俗,深受业界好评。

同一时间,网红雪糕钟薛高推出了“理象国”品牌水饺,切入速冻米面行业,包含黑猪肉白菜、黑猪肉三鲜、干贝韭菜和鸡丝松茸等口味,该产品仅支持线上销售。冷食传媒查询得知,当前,理象国的产品除了水饺外,还有馄饨、包点、速食豆花粉等品类在售。

河北中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推出了速冻水饺、馄饨、菜团子等产品,从野菜种植延伸到了速冻食品生产领域。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汇食品、雨润食品等也有意进入速冻米面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