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通策医疗上半年营收13.18亿元 同比增长74.81%

2021-08-11 16:27:55 来源:长江商报

国内口腔医院龙头通策医疗(600763.SH)业绩再次表现亮眼。

8月9日晚间,通策医疗发布中报,今年上半年通策医疗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41.1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半年报公布后,有6家证券分析师公布分析报告,积极看多并给出推荐或买入评级。

2006年,实控人吕建明推动通策医疗重组转型至口腔医疗领域,通过自建及体外模式(实控人旗下投资平台孵化成熟后置入)迅速扩张后,目前公司拥有口腔医疗机构50余家,营收从2007年的0.91亿元增至2020年的20.88亿元,13年时间营收增长约22倍。同时其股价从约2元增至约340元,撑起约1090亿元市值。

吕建明也成功从房地产转型至医疗领域,目前吕建明持有通策医疗26.34%股份,持股市值约288亿元。

业绩延续高增长

通策医疗业绩继续保持高增。

通策医疗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8亿元,同比增长74.81%。

盈利增速甚至远超营收。由于保持对运营成本的合理控制,上半年通策医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41.16%。

通策医疗列示了旗下15家主要参控股公司,主要的三大总院盈利强劲。其中杭州口腔医院集团、杭州城西口腔医院、宁波口腔医院集团营收分别为3.56亿元、2.99亿元、0.78亿元,净利润为2.2亿元、0.95亿元、0.21亿元。

近十几年来,通策医疗业绩始终保持高增长态势。

2006年通策医疗前身中燕股份经营状况不佳,连年亏损,同时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第一大股东宝群实业向上市公司赠与口腔医院公司100%的股权,由此从纺织转型口腔医疗。

2007年通策医疗营收仅为0.91亿元,净利润仅为0.1亿元,推进转型后每年营收增速大多数在20%以上,到了2020年营收达20.88亿元,净利润达4.93亿元。13年时间,营收增长约22倍,净利润增长约48倍。

通策医疗经营性现金流也是持续大幅增长,2020年达到7.08亿元,今年上半年为3.33亿元,同比增130.34%。

截至上半年末,通策医疗账面资金8.43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合计5.37亿元,仅有长期借款1.62亿元,近年资产负债率保持在30%以下。

采用体外模式扩张迅速

通策医疗打破了口腔医疗机构简单的连锁化经营模式,坚持“区域总院+分院”模式,这也成为公司竞争优势。

目前公司以杭州口腔医院平海院区、杭州口腔医院城西院区、宁波口腔医院三大总院为中心医院。同时正推进蒲公英计划,未来将在浙江省内建设大量分院。区域总院为后续分院做先锋与业务支撑,分院作为总院的“护城河”可将品牌影响力快速推开,获取市场份额。

正是借助这一模式,通策医疗在浙江省内业务高速扩张。近年来,这一策略开始全国布局。

通策医疗通过关联方诸暨通策口腔医疗基金参与投资新建武汉、重庆、西安、成都等大型口腔医院,包括武汉存济口腔医院、重庆存济口腔医院、西安存济医学中心均以开业,成都存济口腔医院将于2021年下半年试运营。这些医院均委托给上市公司运营。

2020年,通策医疗还以1.5亿元收购另一关联方海骏科技持有10家主要为儿童口腔的医院,遍布北京、上海、杭州、宁波、绍兴等地,交易方承诺2021年至2023年收购标的合计的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

在并购下通策医疗规模快速扩张,目前拥有已营业口腔医疗机构50余家。同时省外营收规模增长迅速,2016年时通策医疗浙江省外营收仅为0.66亿元,2020年已增至2.09亿元,今年上半年省外营收达1.22亿元,同比增58.15%,占比9.75%。

在持续自建及并购大幅扩张中,通策医疗采取“医生集团”模式,让医生参股,建立医生合伙人分级激励机制。今年上半年三项费用支出仍然维持整体较低水平,其中占比最大的一块管理费用率仅为9.08%,相比2017年同期的16.55%下降了6.7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体外模式与爱尔眼科的运作较为相似。通策医疗实控人吕建明先通过投资管理平台投资医院诊所,再委托给给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孵化成熟再出售给上市公司。

但扩张过程中在收购标的的选择上更需警惕,一旦出现较多的分院盈利不达标,也将影响公司整体业绩。比如,2015年时通策医疗就拟巨资并购未果的标的海骏科技,当时后者净资产超过1亿元,而去年上半年海骏科技净资产为-1856.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