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泛海统联赴科创板 为国内MIM企业前十

2021-08-11 17:26:59 来源:华尔街见闻

精密零部件生产商深圳市泛海统联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泛海统联)日前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将于8月16日上会,国金证券为主承销商。

国内MIM企业前十

招股书显示,泛海统联是专业精密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商,为客户提供金属粉末注射成形(Metal Injection Molding,简称“MIM”)精密金属零部件。

公司产品具体包括电源支撑件、音量支撑件、摄像头支架、穿线套筒、插头等结构件以及外观精致的电源接口件、智能手表表壳、智能戒指内壳、无人机遥控器转轴支架、头戴式耳机配件等外观件,主要应用于平板电脑、智能触控电容笔等便携式智能终端类传统消费电子领域,以及智能穿戴设备、航拍无人机等新兴消费电子设备领域。

泛海统联已成为富士康、捷普科技、吉宝通讯、铠胜集团、领益智造、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行业内知名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应用终端包括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大疆(DJI)、安克(Anker)、影石(Insta360)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在技术方面,金属粉末注射成形技术(Metal Injection Molding,简称“MIM”)是一种将传统粉末冶金工艺与现代塑料注射成形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近净成形”技术。

传统金属加工技术如冷镦、锻压、冲压适合用于加工二维、零件结构简单的产品,对于三维、复杂形状产品的加工,存在一定的难度。相比之下,MIM技术近净成形,几乎无废料,可以用于大批量生产三维形状、复杂结构、精密尺寸的金属产品,设计自由度高。

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截至2019年,中国大陆MIM生产企业及车间200余家,其中营收超过2亿元的企业数量不超过10 家。泛海统联收入规模在国内MIM企业中排名在前十。

在市场规模方面,根据中国钢协粉末冶金分会数据统计,2018年国内MIM市场规模达57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5.6%;2019年国内MIM市场规模增加至67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17.5%。根据立鼎产业研究中心预计,2025年MIM市场规模将达到121.9亿元。

从下游应用来看,中国MIM的市场应用主要分布在消费电子领域,手机继续保持着最大份额,占比为59.10%;智能穿戴设备占比有所增加,为8.10%,汽车及五金类产品保持不变,电脑及医疗类产品则略有下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