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宝能汽车:一边持续不断烧钱 一边融资遇到困难

2021-08-11 17:12:28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一个人如果不是在走向重生,就是在走向死亡。”鲍勃·迪伦这一句隽永的格言,用来形容宝能这个“门外的野蛮人”再合适不过了。

在6年之前那场宝能和万科的战争中,姚振华收割了约300亿的利润,但是6年后的今天,宝能汽车却因为欠薪、裁员而被推向舆论的高潮。

借着地产向实业转型的风口,宝能进入汽车行业,收购观致、PSA的工厂,5年投资300亿的雄心壮志没能兑现,就连员工的公积金都没办法按时缴纳,更不用说拿出具有竞争力的车型,促进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了。

当那个门外的野蛮人进入到门内之后,野蛮不再,留下的只有一地鸡毛,而那些曾经相信姚振华以及宝能汽车的人,正在以更快的速度逃离宝能。

欠钱的宝能

宝能汽车的资金危机仍在发酵,上一次的拖欠工资仍未平息,开启第二轮裁员的消息又传了出来。

“实在干不下去了,天天有人离职,没希望了。”曾经在常熟观致工厂工作过的人表示。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宝能就缓交员工的社保和公积金,以及拖欠供应商款项,内部各种问题频发。

造车是一项极其烧钱的工程,哪怕从万宝之争中套现了许多钱,姚振华的汽车事业看起来也快撑不下去了。

过去几年,宝能已经在收购股权、买地建厂、大量招人上花费了百亿资金,但其汽车的产能和销量却跟不上。上半年观致销量仅仅只有1,927辆,按照观致汽车一辆12万元的均价,今年上半年仅仅产生2.3亿左右的产值,无法支持高昂的买地成本、工厂建设费用、人力成本以及渠道费用。

没有钱,就只能融资,但宝能系资金已经很紧张了。

今年初,宝能系“大老板”姚振华和“二老板”姚建辉公开“分家”,姚振华主要负责汽车和其他新业务,地产归了弟弟。

长达半年以上的时间以来,宝能系正遭受其高杠杆业务模式下带来的巨大偿债压力。宝能系近期通过密集的股权减持、股权与应收款质押、发债、配股等方式筹措资金,但从此次薪资问题集中爆发来看,宝能的债务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姚振华名下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钜盛华”)7月5日公告称,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将公司主体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不仅如此,中国民生信托-至信651号宝能投资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布了第一次临时公告,显示融资人深圳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应于2021年7月支付贷款本利共21.16亿元,截至7月26日并未到账。

“集团确实缺钱。”宝能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但我们也在想办法融资,希望能够解决困难。目前因为资金问题,新车型的研发也受到了影响。”

虽然在上个月,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战略投资120亿元,但这笔钱并不会在协议签约之后就能到账,而且还有很多的附加条件,宝能想要拿到这笔“救命钱”并没有那么容易。

一边是宝能汽车持续不断烧钱,另一边是融资遇到困难,姚振华现在可以说非常理解2019年的李斌,不同的是李斌手里有产品和技术,姚振华没有。

汽车门外汉

姚振华是玩资本的大佬,但进入了汽车圈,却是一个门外汉。

2017年12月,宝能集团宣布以16亿元购入观致汽车25%股权,正式进军汽车领域。

观致汽车由奇瑞汽车成立,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个豪华品牌的车型。但从观致3、观致5到最后的观致3GT,每个月不到3位数的销量,证明了奇瑞第一次冲高的失败。

而那时刚从万科套现的姚振华,相信自己能拿下观致,开启下一个黄金时代。

2017年-2019年间,宝能通过“新能源汽车项目”从全国拿到了高达上万亩的土地。其中,昆明基地有6318亩、广州有4935亩。

以配套设施的名义,宝能也建起了汽车小镇,可售项目有公寓、别墅和 loft,“汽车+地产”的组合拳可以说玩得是炉火纯青。

对于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来说,核心是技术,但宝能却更重拿地建厂。"客观来讲,企业造车一般不会在一开始就先建大量生产基地,宝能的造车思路大概率还是与地产开发相结合。”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

宝能收购的观致汽车3年来一直没有从困境中恢复,据全国乘联会数据,即使在新车型观致7推出的今年上半年,观致汽车累计产量也仅为1,927辆,除了给宝能系的出行公司提供大客户订单,在C端市场持续下滑。

在6月工信部最新的企业新车申报公示目录里,曝光了一款新车——观致3REV,这是继去年9月上市的全新SUV观致7后,观致汽车又一款新产品,但仅仅对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无论是智能化还是内饰座舱,都没有达到目前主流的水平。

曾以为宝能的入局能让观致复活,没想到只不过让濒临死亡的观致更难看罢了。

宝能没有能力盘活观致,也没有能力去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时至今日,宝能新能源汽车依旧没有面世。

去年,宝能首款电动汽车才正式立项,是一个名为“GX16”的项目,定位于B级纯电动SUV,由宝能汽车广州研究院主导设计开发,并计划在今年年内发布。今年3月在黑龙江和内蒙古多个极寒测试基地,已完成动力系统测试以及整车参数冬季标定。

但在资金危机、融资困难之后,新车型的推出和量产也受到了影响。

宝能汽车的问题,不仅在于没有汽车行业的经验却盲目进入,更多的是管理层的不作为以及重投资、轻技术、轻市场的原则性问题。高开低走,不崇尚技术的研发,先建造产能,不仅没有让观致汽车复活,反而任由其不断贬值。

当蔚来、小鹏、理想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去以技术创新突破时,坐拥大笔资金的宝能却似乎正在倒下。

很多宝能的高管加盟宝能时,姚老板会对他们描绘一幅蓝图:我们要打造5个千亿级的上市公司,将宝能汽车做到行业前三。但残酷的现实却告诉他们,汽车行业需要实干家,而不是资本家。

现在,这些高管们都已经离开或准备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