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企赴法投资热情高等 法国经济复苏力度强

2021-08-09 13:58:21 来源:国际商报

今年第二季度,法国GDP实现超预期增长。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9%,比预期高0.2个百分点;同比增速高达18.7%。但目前二季度的GDP仍比2019年第四季度的水平低3.3%。分析表明,法国今年二季度GDP增长主要受益于投资加速、消费增长、对外贸易情况改善。

2021年上半年,按可比价格算,法国GDP总量高达1.21万亿欧元。不过,现在的挑战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反弹,法国还能否继续保持强劲的经济复苏。

产业投资在提速

统计显示,法国二季度投资增速为1.1%,高于一季度的0.4%,也高于疫情前的0.3%。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法国将加大对半导体和氢产业的投资,扩大半导体产能。

中资加速赴法。法国商务投资署今年5月发布的《2020年外商对法投资年报》显示,中国在2020年对法国的投资保持活跃态势,连续第二年成为法国的第一大亚洲投资来源国。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53项投资决策帮助法国新增或保留了1697个就业岗位,比2019年增加24%。据统计,中国企业已在法创办900多家附属公司,在法国本地雇佣超过50000名员工。

民众消费是关键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法国二季度消费支出增长0.9%,其中住宿餐饮业增长42.8%,交通支出增长11.8%。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国家庭储蓄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家庭信心是经济复苏的关键,因此法国家庭积极储蓄的情况利害攸关,政府希望法国人将这些储蓄大量用于消费。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罗伊·德·加尔豪此前曾表示,一旦防疫限制措施解除,法国的经济复苏将主要取决于消费者信心。政府的目标是在家庭自愿的基础上将储蓄用于消费以支持经济复苏。

但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新冠肺炎疫情的再度大暴发,使得法国车市回暖受到影响。法国汽车游说团体CCFA-PFA7月30日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和新冠肺炎疫情感染的新高潮正在对法国汽车市场的反弹前景造成压力。今年7月份,法国新车注册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了大约35%。

对外贸易情况改善

据统计,法国二季度外贸对GDP贡献为-0.1%,优于一季度的-0.5%,在运输设备和农产品出口复苏的带动下,二季度对外出口实现1.5%的增长率。

值得关注的是,法国外贸情况的改善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近年来,中国从法国进口的谷物、猪肉及葡萄酒都在不断增加。今年1至5月,法国重新成为中国第一大葡萄酒供应国,在华获得了16.3亿元订单。2020年夏季以来,法国鲁昂港出口的谷物中有40%运往中国,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小麦。另外,法国是全球第一大化妆品出口国,中国在2020年首次超越德国和美国,成为法国化妆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中法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发展势头良好,法国如今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法国最大的亚洲贸易伙伴,2020年中国更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法两国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20年已接近700亿美元。今年1至6月,中法双边贸易额为2590亿元人民币。

经济复苏水平超预期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7月初的预测,法国2021年经济将增长6%。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法国经济复苏水平超出预期,特别是家庭非必要消费支出大幅增长,幅度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因此法国政府决定将2021年经济增长率预期调高1个百分点,从5%调高至6%。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27日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法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5.8%和4.2%,略低于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预测的6%。

不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反弹将成为阻碍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布鲁诺·勒梅尔呼吁法国民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