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讯:出台新方案!湖南全力打好文旅经济增长主动仗

2023-03-03 18:13:38 来源:潇湘晨报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围绕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打好文旅经济增长主动仗,近日,湖南省文旅厅出台《打好全省文旅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方案》,并确定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方案提出,2023年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推动文旅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文旅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为总牵引,按照一地举办、全省联动的1+13+N模式全面展开全省新一轮旅游业发展热潮。


【资料图】

△东江湖景区 供图/陈非

方案提到,2023年实现全年文旅产业收入稳步增长,旅游接待人次大幅上升,人均消费恢复到2019年水平,旅游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实现全省旅游接待收入8000亿元以上,接待游客5.2亿人次以上,人均消费1300元以上,旅游业新增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全省旅游业对GDP贡献率达5.6%。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000亿元。

方案明确,将从多方联动激发文旅消费、系统施策扩大文旅投资、整合资源丰富产品供给、公共服务提升民生保障、拓宽渠道培育市场主体、扩大开放强化推广传播、科技赋能推进数字文旅、优化服务提升市场环境八个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文旅市场稳定复苏,加快全省文旅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文旅部门经济发展“主攻手”作用,提升文旅经济在“湖南发展六仗”中的贡献度。

△长沙世界之窗千米诗词灯阵 图源/长沙世界之窗

多方联动激发文旅消费。通过政企联动、多级联动、供需联动推出全省促进文旅消费“组合拳”,如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创建文旅消费新空间、举办文旅品牌节会活动等。

系统施策扩大文旅投资。办会兴城促投资、项目为王强投资、招商引资拓投资、金融助力增投资、机制保障稳投资,多项并举营造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增强全社会投资信心。

整合资源丰富产品供给。健全完善旅游目的地体系,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五张名片”核心产品;打造高等级旅游产品;推出乡村旅游精品,实施乡村旅游“四个100”工程;培育新兴业态;创新文旅体验产品,评定设立10个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示范点,创建60个非遗工坊、村镇、街区示范点,实施“非遗进景区”行动计划。

△非遗排街展演在南岳景区精彩上演

公共服务提升民生保障。推动文艺精品生产;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动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

拓宽渠道培育市场主体。以培育文旅“千亿企业”和“百亿企业”为目标,结合全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推动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三类500强或中国旅游集团20强企业投资湖南,或在湖南设立分公司。

扩大开放强化推广传播。通过扩大对外交流、加强经贸合作、融入区域发展、实施五大工程、强化政策扶持等在国际平台上展示和强化湖南文旅新形象,提升湖南文旅品牌国际影响力。

科技赋能推进数字文旅。加快推进“湖南省智慧文旅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探索、构建ToC文旅服务平台运营的湖南模式,积极稳妥推进文旅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文化和旅游业广泛应用;支持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园区街区等开发沉浸式项目,注重湖湘文化IP的复原呈现和产业开发,引导建设古“潇湘八景”等沉浸式文旅体验的标杆项目。

优化服务提升市场环境。实施《湖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开展“游客满意在湖南行动”,营造诚信文明的市场环境和可信可爱的湖南文旅形象。

潇湘晨报记者李佳美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公共服务 经济增长 行动计划 招商引资 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