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长沙48岁女子脑内“不定时炸弹”被引爆,诱因竟是这个坏习惯

2023-03-03 18:15:57 来源:潇湘晨报

穿流不息的街道、红绿灯下攒动着等待的人群,让人难以相信此时竟已是凌晨。通宵达旦地喝酒、玩乐似乎成了时下年轻人排遣压力、交朋会友最乐衷的途径。长沙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一员,酷爱聚会喝酒的她怎么也没想到,长期饮酒竟导致她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生命危在旦夕。

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血管壁上的管壁薄弱处向外膨胀突出,膨出的血管壁看起来像瘤子一样,因此被称为动脉瘤。


(资料图片)

虽然颅内动脉瘤不是真正的肿瘤,但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因此常被比喻为“不定时炸弹”。

王女士的动脉瘤形状不规则,远端还有子瘤,再出血风险极高!

事不宜迟,毛新发带领团队为王女士行急诊“全脑血管造影术+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通过在腹股沟置入一根直径仅2毫米的动脉鞘,将导丝导管送入动脉瘤内,小心翼翼地在动脉瘤口放置一根支架作为“栅栏”,然后在动脉瘤内填入弹簧圈进行栓塞。

凌晨4:30分,手术结束,王女士转危为安。术后,为了清除颅内积血,科室团队为王女士进行了6次脑脊液置换。

随着脑脊液的颜色逐渐从血性转变为清亮,颅内压逐渐降至正常,家人惊喜地发现,王女士从术后的意识模糊中逐渐清醒,恢复自主进食;两周后,更是能够下床行走。

毛新发解释,颅内动脉瘤的病因尚不甚清楚,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多数好发于40至60岁中老年女性,其发病率在脑血管意外中仅次于脑血栓和高血压脑出血。

动脉瘤的破裂与情绪激动、剧烈活动、长期紧张等都有关系。喝酒是脑动脉瘤破裂的危险因素之一,王女士有长期大量饮酒的习惯,过度饮酒会导致血压快速升高,增加血管壁的压力,从而导致动脉瘤破裂出血。

动脉瘤一旦破裂,临床表现为严重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导致患者突然出现像裂开或爆炸一样剧烈的头痛,疼痛还会向颈肩腰背和下肢延伸,并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全身出冷汗、脖子僵直等症状,此时,轻者出现短暂的神志模糊,重者可能出现意识障碍,以及昏迷甚至猝死。

动脉瘤破裂之前可能出现“预警”症状,如脖子僵硬、剧烈头疼、视觉障碍、恶心呕吐、肢体活动障碍等。而王女士平时偶有头痛的毛病,但她未引起足够重视。

毛新发提醒,“颅内动脉瘤的高危人群要做好防范工作。”有高血压、脑梗死等脑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不仅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避免情绪激动,在乍暖还寒的春季还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身体遭受冷暖刺激引发疾病;有动脉瘤家族史,以及患有与动脉瘤发生相关的遗传性疾病的人群尤其是女性、年龄>30岁、吸烟或伴有高血压病的患者建议行脑血管磁共振检查(MRA)或脑血管CT检查(CTA),以排除有无颅内动脉瘤。

目前,对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的治疗强调尽早手术,等待的时间越长,风险越高。所以,如果发生了颅内动脉瘤出血,应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或到医院就医。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陈颖超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颅内动脉瘤 动脉瘤破裂 可能出现 定时炸弹 高血压脑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