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南方最大汉晋时期铁器生产加工场!湖南该项目入围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2023-02-28 09:20:30 来源:潇湘晨报

公元88年,汉和帝宣布废除盐铁官营,激活了钢铁手工业的民间生产力。1900多年后,湖南省桑植县,郁水河西岸,一处考古遗址逐渐揭开面纱,向世人展示了汉晋时期南方地区大型铸铁作坊的面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官田遗址全貌

2月27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这处名为“湖南桑植官田遗址”的新发现入围其中,它将与同在名单之中的其他21处考古项目,角逐最终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文博中国”公众号公布入围终评名单

南方地区面积最大汉晋时期铁器生产加工场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官网显示,湖南桑植官田遗址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澧源镇朱家坪村,地处郁水河西岸一处较为宽阔的台地,面积约75000平方米,海拔358米。2015年首次发掘550平方米,发掘显示官田遗址应存在生铁铸造活动。2020-2022年,为配合地方建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特联合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家界市考古研究与文物保护中心、桑植县考古研究与文物保护中心对官田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发掘,揭露面积3500平方米。

△2020—2022年发掘区平面图

2022年8月,湖南桑植县官田遗址考古发掘取得新进展,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了中国南方地区面积最大汉晋时期铁器生产加工场。湖南官田遗址项目负责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莫林恒表示,从目前国内的考古发现看,中国北方铁器生产加工的规模要比南方大,技术水平高,而在南方发现的冶金遗迹很少。此次新发现的各种铁器加工炉遗迹形态独特,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填补了南方古代铁器加工相关研究的多项空白,是汉晋时期冶铁手工业考古的重大发现。

△作坊区

今年1月7日-8日,2022年度湖南考古汇报会在长沙召开,莫林恒在会上汇报了桑植官田铸铁作坊遗址发掘的收获。他说,2020-2022年的两次发掘,共清理灰坑251个、灰沟124条、房址17座。本次发掘明确了官田遗址是以生铁为原料,集熔铁、铸造、退火、锻造、精炼等工艺技术为一体,并兼营铸铜的多金属生产作坊,为研究汉晋时期南方地区铁工场的功能布局、炉型特点及生产加工流程提供了重要资料。

△出土铁器

莫林恒认为,作为汉晋时期南方地区的大型铸铁作坊,官田遗址的发掘实证了生铁及制钢技术体系在中原以外地区的植根与发展,不仅反映了武陵山区地方基层的一种大规模、有组织的手工业生产模式,代表着这一区域、这一时期最先进的工业生产体系,更对研究中国钢铁技术传播,少数民族地区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央与地方的政治关系以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演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地穴加工炉内残留大量烧土颗粒和炭屑

透过湖南桑植官田遗址,人们能够窥见故人们进行冶炼加工时的场景。

△发掘出土的加工炉遗迹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人员发现多出地穴加工炉遗迹。其中,一座长方形地穴加工炉形制规整,结构清晰,是遗址中规格最大、保存最好的地穴加工炉遗迹,其长2.5、宽2.1、深0.6米。东、南、北三面为直壁,西壁为坡状,均经高温烧结,在西壁排列有4个间隔有序的鼓风口,其周边区域已烧成青灰色。炉内仍有石块、石板等倒塌堆积,上部石板有垒砌迹象,下部叠压的石块由黏土砌筑。坑底保存有厚约0.1米的炭屑。

△出土铜器、冶炼遗物及石器

值得一提的是,官田遗址出土遗物众多,类型包括陶、瓷、铁、铜、冶金遗物及石器等。陶瓷器有软陶、硬陶、釉陶、青瓷四个种类,器类包括罐、缸、瓮、盆、钵、壶、盂、碗、盏、权等。其中青瓷器胎体细腻,口沿处多有刮釉痕迹,应为岳州窑产品。金属器包括铜器和铁器。铜器较少,主要有环、铃、箭镞及钱币。铁器数量较多,可分为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兵器等。其中,生产工具有锸、斧、铲、凿、錾、钎、工具刀等;生活用器有釜、勺形器、环、带钩、扣、环权等;兵器以刀为主,另有少量的剑、箭镞、镦等器型。此外还发现了用于锻打的条形铁。铁器总体是以中原器型为主,并包括方銎铲、凿形器、锻銎器、鱼镖等本地风格的器物,材质有白口铁、灰口铁、铸铁脱碳钢及熟铁等不同种类。

冶铸遗物包括铸范、炉渣、坩埚及铁屑等。其中铸范多为陶制,主要为泥质红陶,范腔多呈圆柱形,另有少量的深灰色铸范或范芯。陶范整体破碎较甚,多集中出土于灰沟中,应为使用后集中填埋;另有少量石范。发现部分坩埚残片,圆唇,口沿处多附着有铁渣。炉渣、铁滴、铁屑经检测与熔炼、浇铸、锻打等一系列铁器生产工艺有关。此外,还发现了与铸铜有关的粗铜块,表明当时存在多金属生产活动。

潇湘晨报记者李佳美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南方地区 考古发掘 张家界市 工作人员 生产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