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头条丨8只同框,罕见!湖南八面山拍到这种美丽的鸟,被称“林中仙子”

2023-02-12 11:19:27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近日,湖南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发现再次拍摄到一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此次八面山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是白鹇共有8只,为2雄6雌,明显处于休息状态。

白鹇是雉科鹇属大型鸡类。雄鸟全长100-119厘米,雄鸟上体白色而密布以黑纹,头上具长而厚密、状如发丝的蓝黑色羽冠披于头后,被誉为“林中仙子”。脸裸露,赤红色;尾长、白色,两翅亦为白色,下体蓝黑色,脚红色。雌鸟58-67厘米,通体橄榄褐色,羽冠近黑色。栖息于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食昆虫、植物茎叶、果实和种子等。通常成对或成3-6只的小群活动,此次拍摄到一群8只极为罕见。

近期,红外相机还抓拍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斑林狸、貉以及三有动物红嘴蓝鹊等。

此前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白颈长尾雉,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多次拍摄到藏酋猴群,发现珍稀野生植物松下兰、水晶兰、红星鬼头笔菌等。

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湖南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新增了 62台红外触发式相机和视频监控系统,有效提升了监测能力,加强了珍稀濒危动植物、旗舰物种保护和监测,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频频发现,充分证明了保护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种群正在不断增长。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自然保护区 野生动物 工作人员 野生植物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