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动态:地震、战争、制裁,饱经风霜的叙利亚正在经历什么?

2023-02-12 08:23:13 来源:潇湘晨报

叙政府的最新数据显示,本次土耳其强震已致叙利亚全境超过3500人死亡。而这场地震,是自1995年叙利亚有地震测算能力以来,记录到的最强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前方的观察,受灾最严重的叙北部城市阿勒颇,尽是残垣断壁、满目疮痍,这场灾难让已经经历12年战火的叙利亚再次遭到重创。

强震之后 叙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正在阿勒颇一处避难所安顿的灾民奥姆兰告诉记者,他再也没有家了。强震过后,整栋大楼的墙体已经发生断裂,成为危房。他痛心地说:“自己的家躲过了12年战争浩劫,但没躲过这一场天灾”。


(资料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地震后,至少4000所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在没有修缮前无法住人。这只是危房的数量。事实上,更多人的家园早在地震发生时,就已变成废墟。

在避难所避难的马赫尔在面对总台镜头的那一刹那,再也抑制不了内心的悲伤。12年的战火纷飞,他失去了妻子和两个孩子,6天前的地震,母亲再次离他而去。未来在哪里?没有人能替他回答。

救援过程并不顺利。目前,叙政府已经将能调度的重型救援车都派到了灾区,但数量仍严重不足。这些车的车龄大多超过了15年以上,在战争和美西方的多年制裁下,车被打没了;新车,叙政府无法从国外购买。汽油、柴油供应严重不足,也极大地减缓了救援速度。叙利亚的油气资源本可以做到自给自足,但美国非法驻军在叙东北部地区占领了80%以上的油田。仅2022年,叙利亚石油产量的83%被美国盗运。

叙利亚官媒披露的美军盗油图片

医疗用品短缺、食品药品紧俏、专业工具匮乏。在本应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现实的困境让所有人焦急又无奈。

如果说地震是一场天灾,那么叙利亚正在遭受的人道主义灾难,则是一场“人祸”。很多灾民表示,战争已经让叙利亚破败不堪,美国和西方的非法单边制裁更是让叙利亚人民的境遇雪上加霜。

受寒冬影响,叙利亚目前的很多道路上都堆积着厚厚的积雪,这无疑增加了救援难度。在总台镜头的记录下,很多灾区救援人员都在徒手挖碎石,因为大型机械设备缺乏足够的燃料,救援工作只能时断时续。

巴沙尔:“西方国家将政治置于人道主义之上”

“西方国家将政治置于人道主义之上,只要两者都存在,就把一方优先于另一方,这是错误的。”这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10日前往阿勒颇地震灾区时发表的讲话。

叙利亚哈赛克省省长路易·萨尤哈:美国盗窃叙利亚石油粮食资源的侵略行径,违背了所有国际法律法规,美国自诩为全世界的民主卫士,但是它的所作所为却彻底拆穿了这个虚假的谎言。

事实上,除了制裁和封锁,美国一手酿成了叙利亚的“粮荒”。在叙东北部的重要粮食产区哈塞克省,美军多次走私粮食或故意烧毁多余小麦,曾经是粮食出口国的叙利亚如今面临粮荒。1240万人无法获得粮食安全保障,这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最新统计数字,也是其有史以来记录的叙利亚最糟糕情况。

另一组数据则更加触目惊心。多年来,美国以“反恐”为名滥杀无辜,联合国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的军事介入已造成叙利亚至少35万人失去生命,叙全国2100多万人口中,有153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旧伤未愈又添新痛 叙利亚未来路在何方

强震发生以后,叙利亚政府再次要求美国解除制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任何形式的制裁都不可以干扰当前叙利亚人民的救灾行动。在国际舆论压力下,美国政府9日宣布,暂时放宽美国对叙利亚的制裁措施,但仅限与叙利亚地震救灾赈灾需求相关的交易,时限180天。

阿勒颇地震灾区现场

对此,叙利亚外交部表示,美国政府就“部分和暂时冻结”其对叙利亚人民实施的单边、胁迫性制裁,只不过是一种象征性决定,旨在显示其虚假的人道主义形象。美国对叙利亚实施的制裁,以及掠夺叙利亚资源等行为,剥夺了叙利亚人民的权利,限制了国家改善人民生活状况、实现发展目标、提供基本服务的能力。

分析指出,由于常年的战争和制裁,叙利亚的基础设施损坏严重,经济基础异常脆弱,地震造成的冲击或将酿成新一轮的人道主义和灾难。

“我们的理想破灭,心里承受重压,万千思绪在我们脑海之中,但我们无法想象自己的未来”。这是地震发生后,身在震区的叙利亚朋友发给记者的一段话。此时此刻,很多叙利亚民众在意的,是如何渡过眼下的一道道难关,但同时,他们更希望未来能变得好一些,于自己,于国家。

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人道主义 严重不足 西方国家 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