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聚看点】寻找废墟下的幸存者,湖南华诺星空携带“黑盒子”驰援土耳其

2023-02-11 08:21:2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与时间赛跑,搭生命之桥。

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接连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突发灾情,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第一时间抵达救援现场,天仪研究院、华诺星空高科技助力,调集救援装备和人员,紧急驰援土耳其地震救援,并成功救出多人。

记者今日从湖南华诺星空了解到,该公司奇迹救援队队长周小飞携带的DN-VI三维多模复合生命探测仪、DN-UAV机载雷达光电复合生命探测系统、DN-III+雷达生命探测仪 、KE-V4蛇眼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设备,在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诺星空是我国重要的智能安全装备和雷达装备生产企业,也是首批国家应急产业重点联系企业。从玉树地震到雅安地震、从泥石流、山体滑坡到房屋坍塌,华诺星空雷达生命探测仪看上去像一个个“黑盒子”,却能穿透黑暗成为废墟之下幸存者的希望。

“除了运用雷达技术,计算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华诺星空技术人员介绍,华诺星空自主研发的生命探测雷达,被称为是搜救人员的另一双“眼睛”,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山体滑坡救援、塌方救援等灾害事故的救援。“此次带去土耳其的多款生命探测仪,通过各种精准计算,可排除各种环境带来的干扰信号,最终确定生命体信号,达到搜救目的。”

此外,土耳其地震发生后,天仪研究院第一时间安排“巢湖一号”卫星对地震灾区紧急成像,并成功获取了震中周边区域雷达遥感影像。

中联重科总部第一时间调集和安排当地子公司组织救援人员和设备赶往灾情严重的哈塔伊省,于当地时间2月7日12点30分左右抵达现场,是最早到达灾区现场的中国救援力量之一。2月8日,华诺奇迹救援队携带多款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设备与蓝天救援队其他3名队员汇合,启程出征前往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工作。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 通讯员陈妙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生命探测仪 第一时间 中联重科 山体滑坡 当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