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今亮点!长沙二胎妈妈洗完头就变油,专家:“大油头”去油需击中这些要害

2023-02-02 21:04:3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长沙市民小艺(化名)是一个二胎职场妈妈,爱美的她头发却总是容易油腻扁塌,“上一秒头发还清爽蓬松,过一会儿照镜子一看,就没法见人了!”更让她担忧的是,发际线也日渐上移,让她苦不堪言......

近日,小艺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美中心咨询:“医生,我早上洗头下午出油,为什么天天洗头,我的头皮还是那么油,还脱发?”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美中心杨静主任医师指出:因为没有击中要害。

杨静介绍,头油是从皮脂腺分泌出来,皮脂腺通过导管把皮脂排出到皮肤表面,在皮肤表面上会有很多角质细胞崩解产生脂质,混合而成我们所说的“头皮出油”。

从健康角度来看,皮脂能起到保护头发和保温的作用,并且能够锁住皮肤水分,阻挡外界细菌入侵等。正常的油脂分泌无需特别管理,只需要定期做好头皮上的清洁即可。

“如果头发上的油脂不及时彻底地进清洗干净,就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并且会吸引很多以吃油为生的微生物(细菌、真菌等)聚集在头皮上。”杨静解释,这也是产生出炎性物质的原因之一。毛孔堵塞加上组织发炎,就会愈演愈烈,最终导致毛囊细胞萎缩坏死。

因此,头皮出油如果放任不管,其分泌的过剩油脂可能会促进头皮细菌滋生、感染、侵蚀毛囊,使得毛囊的生长发育受到干扰。随着出油严重程度的增加,会增加脱发的概率,但是,如果及时有效改善头皮出油,就有助于脱发的控制。

杨静强调,去油需要从源头出发,拦截出油头部分子,这样才可以达到根除头油的目的。

如何拯救“大油头”?杨静介绍,首先要挑选适合个人的洗护用品。头皮属于弱酸性,选择洗发水时也要挑选弱酸性控油洗发水,不仅适合头皮油脂的分解及头发的生长,同时符合头皮健康的生长环境。如果洗发水洗净能力太强,会导致过度去除皮脂,反而令头皮变得干燥,产生瘙痒。其次,洗头频率要适当,夏季油性发质者可以每日洗发1次,中性或干性发质者夏季每周3-4次。洗头时选择37°C的温水为宜,清洗时不搔抓头皮,轻柔用指腹按摩即可。再者,饮食也不能忽视。日常最好清淡饮食,油腻、高糖、重盐的食物身体无法代谢消化,也会影响身体皮脂腺分泌旺盛。最后,作息规律、不熬夜,尽量做到晚上11点前关灯睡觉,保持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利于身体激素水平平衡,避免头皮出油量。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刘娟 钟良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苦不堪言 主任医师 激素水平 严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