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今热点:2023开局长沙楼市利好政策刷屏!市场正在回暖!

2023-02-02 21:04:58 来源:潇湘晨报

已经在长沙安家的陈女士,最近想买第二套房的心又开始“作祟”,她甚至已经咨询了公积金贷款政策,但陈女士有唯一的苦恼:钱不够。

陈女士的苦恼也是长沙大多数改善一族的苦恼,生娃后100平米上下的小三房明显让一大家子的日常生活变得局促,可若是再买一套改善住宅,对家庭财力的要求又高。陈女士认为,她买第二套房首付大概需在100万上下。


【资料图】

然而,我们多少可以窥见,此类有换房需求的市民,已经产生了换房的想法。

258探房(微信公众号:xxcbcdc)认为,如陈女士一般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其换房想法的萌生离不开近期长沙频频出台的买房利好政策。另一面是,在相关政策的加持下,长沙楼市正在逐步回暖。

人才落户购房条件放松

在全国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买房的前提是需要一张房票。

1月18日长沙印发《关于强省会人才购房实施细则》,放宽了人才在长沙落户买房的条件。细则明确:45周岁(含)以下,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人才,落户长沙并缴纳社保或个税后,可在限购区域内购买首套商品住房。

该细则还指出,博士、硕士学历及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不限年龄。对湖南省内市州高层次人才,按程序认定后,享受长沙户籍同等购房待遇。

1月29日,官方就该细则的具体实施进行答疑,并公布了人才购房的相关流程。

就购房资格来说,2022年长沙即放宽了一定的条件。当年5月6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外公布,即日起,长沙市限购区域内家庭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的间隔时间,统一按满4年计算。此次调整意味着,长沙家庭购买第二套房的条件从“取得房产证满4年”调整为“网签满4年”。

二孩家庭新增一张房票

多孩家庭越来越多的当下,他们的住房需求也值得被关注。

1月12日,长沙住建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购买商品住宅实施细则》。

根据该细则,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市户籍家庭,符合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政策认定条件的,可在原有家庭限购2套的基础上增加1套购房指标,长沙市户籍家庭购买限购区域第三套商品住房不受缴交社保或个税、房屋网签或办理不动产证时间等限制。

针对该政策,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在1月29日指出,成年子女名下住房套数不纳入购房人(父母)家庭住房套数。盘活租赁住房政策和二孩购房政策并行。离异单亲家庭享受二孩购房政策。

那么,享受购房政策的二孩及以上本市户籍家庭,需满足什么条件呢?

1、夫妻一方或双方为本市户籍;

2、现户籍家庭有两个及以上子女,且至少有一个未成年子女(18周岁以下);

3、所生育的子女均为依法生育(含合法收养)。

公积金个贷倍数提高至16

具备购房资格之后,在买房阶段又有什么优惠政策呢?我们先来聊聊公积金政策。

1月30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发布《关于明确2023年个贷倍数的通知》。根据通知,2023年公积金个贷倍数为16,自2月1日起施行。

个贷倍数为16,意味着长沙市缴存职工可贷额度按照借款人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16倍计算。

比如,若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达到5万元,则按照最新通知规定,普通家庭可最高申请到70万元的贷款,三孩家可最高申请贷款80万元。

实际上,长沙住房公积金的个贷倍数从2019年的13倍,至2023年调整提升至16倍。

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

1月31日举行的2022年度湖南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确定了各市州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下限。

具体来看,全省13个非限购市州的首付比下限均降至首套20%、二套30%;1个限购市(长沙)的首付比下限首套30%,二套降至40%。

此前,长沙执行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为:

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户籍家庭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5%;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贷款未结清的户籍家庭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5%;暂停发放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商业贷款。

利好叠加更多购房需求释放

在现有的多个利好政策的基础上,再结合去年长沙出台的盘活存量房新政。便可以发现,长沙楼市的限购正在从不同维度逐步放松。

根据存量房新政,存量房屋供作租赁住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家庭盘活一套或多套住房用租赁的,暂按“一户核减一套”的原则核减家庭住房总套数。

1月初,据湖南中原研究院预判,“理论上2023年长沙将新增13万张房票”。

于逐步回暖的长沙楼市而言,多个利好政策叠加,2023年,或将有越来越多的潜在购房群体在长沙安家置业。

较为直观的表现是,近期,在各大售楼部看房的人多了起来,成交也多了起来,多个楼盘喜报频传。据活跃在市场一线的置业顾问透露,每天都很忙。湖南世联行的数据也显示,2023春节期间长沙内五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59套,同比增加51%,成交量为0.81万方,同比上涨43%,整体好于去年。

那么,2023年你会在长沙买房吗?

潇湘晨报记者牛蕊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首付比例 住房公积金 商业贷款 购房资格 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