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狂飙》迎来大结局!长沙公安队伍里的这群“安欣”仍在守护我们

2023-02-02 20:04:23 来源:潇湘晨报

昨晚,电视剧《狂飙》迎来大结局,热血、正直,坚守本心的刑警安欣一角深入人心。主创团队介绍,安欣取材于多个真实原型,是万千英雄的缩影。


【资料图】

而就在我们身边,在长沙公安队伍中,也有着这样一群“安欣”。

巡警支队芙蓉大队民警张杰明,身中18刀仍毫不退缩

2003年8月31日凌晨4时,巡警支队芙蓉大队民警张杰明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中,先后被刺中18刀,其中一刀刺破心脏和肺部,伤口深达18厘米,他死死地抱住犯罪嫌疑人双腿,直到生命的最后关头......

交警支队长沙县大队民警易钦,勇救落水乘客不幸触电

1999年8月27日,一辆长途客车撞到电线杆后翻倒在水塘边,交警支队长沙县大队民警易钦立即开展紧急救援。

“可能有人掉进水塘了!”听到群众的呼声,易钦纵身跳入水中,强大的电压很快将他击倒,他拼尽最后的力气喊道“有电,别下来……”

那时的他,年仅24岁。

雨花分局黎托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杨,倒在了接处警台上

资助拾荒老人、救济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打击犯罪分子……雨花分局黎托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杨,在连续工作17个多小时,处置完各类警情28起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数千群众自发来到他生前工作过的社区,依依送别他们心中的好民警。

天心分局黑石铺派出所民警谭灿江、周军飞,“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事情已经过去了18年,快19年了。有些同事还是会问我碰到这样的事情还会不会继续去追,我的回答是如果看见违法犯罪的事实,我肯定义无反顾地去制止。”天心公安分局黑石铺派出所民警周军飞说。

2005年一个深夜,民警谭灿江、周军飞等5人正在执行抓捕任务,不甘束手就擒的嫌犯驾车疯狂逃窜,谭灿江驾车紧追不舍,因天黑视线不清加之路况恶劣,不幸发生车祸。

同车的五人,经过抢救均无生命危险,周军飞先后三次开颅,头部左侧留下了一道从头顶到耳边弧形的伤疤。

而谭灿江虽经多次手术,却由于颈椎第4、5、6节骨折,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无活动能力。经民政部门评定为一级伤残,从此,再也无法直立行走。

回忆起曾经和同事们并肩战斗的点点滴滴,谭灿江表示,他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不会后悔当时的追捕。因为我穿着警服,是一名警察,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抓住嫌疑人,惩治犯罪。警察一直是我的梦想,我觉得无论我在哪里,我都会以我的能力奉献我的力量,和同事们一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脸部平均缝了22针

2020年4月13日,一名女子和其手中的婴儿被一名男子挟持!该男子患有精神类疾病,宁乡市公安局大成桥派出所民辅警用警械迅速将其控制!

头部、眼部、颈部多处受伤,民警刘梦颀共计缝了23针,辅警刘旭仅脸上就缝了21针,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受了点皮外伤......

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08名民警、179名辅警因公牺牲,4334名民警、3470名辅警因公负伤,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只是因为穿上了那一身警服,便选择了奋不顾身把责任扛到生命最后一刻。

感谢“安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过上“安心”的生活。

向人民警察致敬!

潇湘晨报综合央视新闻、长沙刑警、政法频道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犯罪嫌疑人 巡警支队 交警支队 人民警察 连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