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快消息!长沙数字人民币商户落地超30万家,交易金额达83亿元

2023-01-31 14:13:48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1月31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度全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展情况及接下来的工作部署。截至2022年末,长沙数字人民币商户落地超30万家,累计交易5325万余笔,交易金额达83亿元,较2021年底分别增长88%、270%、64%。组织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绿色出行等惠民活动,投入金额超1.3亿元,带动数字人民币消费5亿元,惠及人数逾800万人。

根据人民银行总行通报,长沙地区累计开立个人钱包数、当期流通业务笔数和流通业务金额、对公钱包月活跃数等指标,多次在第二批试点地区中位居前列。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处长欧家波介绍,试点两年以来,组织各试点机构打造了丰富的试点应用场景,覆盖财政税务、公共交通、公共服务、乡村振兴、智慧校园、供应链金融、智慧医疗、零售消费等众多领域。成功实现国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全渠道税费缴纳、首个发放涉农财政补贴场景、首个烟草行业数字人民币场景多项创新应用。打造了锦尚生鲜连锁农贸市场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文化传媒领域的应用。率先开展了数字人民币“市长体验日”、“数字人民币 幸福新长沙”、“首届大学生数字人民币公益广告大赛”等活动,2022年深入开展“在长沙,就用数字人民币”主题宣传活动,获得人民银行总行肯定和广大公众好评。

欧家波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目前,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已拓展到17个省市。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等“发展六仗”。这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将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

据悉,2022年12月起,中国人民银行将数字人民币正式纳入M0统计口径,与实物人民币一起反映流通中货币总规模。

潇湘晨报记者李鑫智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 智慧医疗 长沙地区 农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