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快看点丨车界“铁娘子”担任小鹏总裁,网友:新势力车企最后的挣扎?

2023-01-31 12:01:02 来源:潇湘晨报

1月30日,小鹏汽车官宣王凤英出任总裁,传言正式落地。王凤英在小鹏汽车负责产品规划、产品矩阵和销售体系,并向何小鹏汇报。

这是小鹏G9上市折戟后,何小鹏痛定思痛,不破不立,对人事做出的大规模调整和重新布局。  


【资料图】

王凤英是谁?  

相信汽车圈内人士都知道她——王凤英曾经在长城汽车任职30多年,主要负责就是销售体系和产品战略,并在其带领下,长城汽车聚焦SUV,异军突起,成功实现转型,长城汽车也在多个汽车品类领域获得行业第一。 

长城汽车的成功有很多因素,但王凤英肯定是主要功臣之一,尤其是在产品品类打造方面,强势的推动和落地里斯定位战略,并取得巨大成功。  

在辞去长城汽车总经理职务后,与里斯战略定位咨询组建全球汽车战略定位及品类创新服务团队。该团队将聚焦于汽车行业“品类战略”,为客户提供从战略设计到战略落地的相关服务。 

王凤英对产品规划和市场定位,以及销售体系有着深厚的功力和独到的见解,再加上里斯定位咨询的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支持,被行业称之为“铁娘子”。

小鹏汽车受多重夹击  

小鹏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发展前期都顺风顺水,但从小鹏P5上市开始,销售体系就莫名出现众多问题,价格与P7冲突,叫好不叫座等。而作为战略车型小鹏G9上市更是遭遇行业最尴尬时刻,新车上市二天就重新调整配置和价格。勇气可嘉,但背后更说明在产品配置和价格定位上出现致命问题。

2022年小鹏汽车共交付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23%,数据好像还行,但与预期的25万辆相比,其目标完成率不足50%,可以说相差甚远。尤其是在小鹏P5和G9两款战略新车上市的背景下,同比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小鹏汽车的销量业绩表现实属惨淡。  

不仅如此,小鹏汽车的股价也是一路下滑。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小鹏汽车的股价从50.33美元跌至9.94美元,全年跌幅80.25%,是跌幅最大的新势力企业(蔚来和理想分别下滑69.22%、36.45%)。

在这个背景下,何小鹏只能痛定思痛,大刀阔斧地开展内部组织架构变革,并吸纳行业最顶尖的人才助力变革和发展。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组织架构的调整就已经拉开帷幕,王凤英的出任总裁早有风声,如今只是“靴子”落地。这个快速调整也充分说明何小鹏的决心和魄力。    

力挽狂澜是复制还是创新?  

王凤英在长城汽车已经取得辉煌的成绩,但能否将成功的经验复制到小鹏汽车,带领小鹏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再次取得成功呢?

另外,据披露,2023年小鹏汽车的目标是累计交付45万辆新车,即2023年交付目标为20万辆,同比增幅约67%。为此,小鹏汽车的产品规划是2023年推出五款全新和改款车型,智能方面的提升则是在三季度交付全场景辅助驾驶(XNGP)。可见小鹏汽车对2023年的规划还是非常务实。  

作为传统车企的“铁娘子”王凤英,遇上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是优势互补,还是“火星撞地球”呢?这个需要时间再做检验。但对小鹏汽车迅雷不及掩耳的动作和速度,以及王凤英的丰富的经验和资深的能力,我们还是相当看好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正如何小鹏所言,“如果‘不破’,我们只是早死和晚死的区别”。在其内部信中,何小鹏感慨:“绝大多数当前的整车厂将在这场淘汰赛中出局,小鹏没有退路,必须破釜沉舟,勇往直前”。

潇湘晨报记者张翼 李兴邦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长城汽车 尤其是在 痛定思痛 大刀阔斧 同比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