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独家焦点】新春走基层|回家的路,和“走出去”的路,都变好了

2023-01-27 19:16:50 来源:潇湘晨报

这个春节你回家了么?你有多久没有回到故乡了?你看到故乡有哪些变化?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心中的答案。一千个人或许会有着同一个故乡,但面对故乡的心情,感受到故乡的变化却不一样。

在疫情放开之后的第一个春节,有更多的人都回到家乡过年。游子们回来了,年味也回来了,那记忆中的故乡,还在么?这些人,向我们讲述了这次回来过年,他/她看到的故乡。


【资料图】

回家的路变得更好

远离家乡,外出谋生,除了毕业后的求职。乡里乡亲间的“帮、拖、带”,是不少人外出谋生的重要渠道,整村从事同一个行业也变得很常见。长沙宁乡人王云,当年选择前往贵阳做定制衣柜门生意,也是因为多年前已有同乡在贵阳做柜门加工生意。

近几年,由于设备升级加上开始下沉渠道,王云生意越来越好,一家人也都成为家族企业“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他乡,加上疫情的关系,2022年的春节王云一家并未返乡过年。

这次春节,一大家子人开了两辆大SUV,小年前就已经回到老家。

这次回来过年,让王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新修的水泥路,“这条路走了三十多年,从泥巴路到水泥路,再破破烂烂很多年。如今,路更宽更平整了,两边还有行道树,跟城里没啥两样”。路修好了,村貌也变得更加漂亮,还有宽敞的村民活动广场、间隔有序的垃圾桶。

人是很容易受环境影响的,家乡新貌让王云翻新老宅的计划又提前了,“这次过年我就晚几天走,量好尺寸、拍好图片视频,让合作的设计师出几版设计稿,争取端午前回来动工”。

不一样的田野

25年前,廖前辉跟着堂哥一起,离开了湘潭老家,去了东莞的某知名电子厂。多年漂泊与拼搏,廖前辉也已定居东莞。

这次回家过年,让廖前辉惊讶的是,“现在这些田都平整了,有亲戚包了好多田种菜,年前种红菜苔都赚了不少”。平整的田地,是生活在丘陵地区的农人们最渴望的原野。

廖前辉在老家的晒谷坪上,看着小时候看了多年,如今却又有些不一样的农田说到,“小时候搞双抢时,全是人工打谷、搬谷,我就想着以后一定要出去多赚点钱,不能再受这个苦了”,他指了指田埂与道路连接的地方,“你看现在可以开电三轮、收割机进去田里,以前要是有这样的一块垄,大家也不用跑那么远去打工了”。

农村电商同样很丰富

老家在衡山县的张琦,这次回家最惊讶的是,老家也有着不少电商从业人员。其中,自己小学同学张强做的纸马生意,让她印象最为深刻。

张琦的老家背靠南岳衡山,南岳山道佛胜地的香火,让围绕这座大山周边的村镇,都有人从事着相关手艺。张琦的小学同学张强,就是“扎纸马”的“世家”。原本只是供应给香客的产品,已被张强搬到了线上,为了方便运输,他还做了不少创新,让客户买回家自己进行拼装。

拼多多等新的互联网平台,也成为了全新的销售渠道。张琦在老家看到,村上有好几个亲戚,都在张强的小厂子里打工。亲戚们跟张琦说,相比去广东或者去城里,“在这里做事,走路就到了,没有重体力活,收入也差不了太多”。

潇湘晨报记者毛传 胡雄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回家的路 南岳衡山 设备升级 从业人员 丘陵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