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信息:江心点灯人:李雪兵的“十二时辰”

2023-01-27 17:16:39 来源:潇湘晨报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五。对于365天几乎出“满勤”的国网长沙天心区供电支公司暮云供电所台区经理李雪兵来说,仍旧是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一天。

凌晨5:30分,长期形成的生物钟让李雪兵醒得比闹钟还早。简单的洗漱、用餐,轻手轻脚的整理家庭聚餐后凌乱的客厅。做完这些,李雪兵戴好安全帽、挎上工具袋出门了,准备赶第一班渡船去“赴约”。

在李雪兵的维护范围内,有一座地处湘江之中仅靠渡船出入的江心岛,名为“兴马洲”。1968年出生的李雪兵从小生活在这里,19岁学成出师后服务的第一个台区也是这里。尽管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搬离了兴马洲,但这岛上的5个配电台区、307户客户,依然是他割舍不下的牵挂与坚守。


(相关资料图)

6:45分,兴许是因为过年,渡船来得比平日稍晚。李雪兵一边搓着冻僵的手,一边和上下船的乡亲们熟络的打着招呼,然后像变戏法似的从工具袋里掏出一把大白兔奶糖,奖励给一旁的小朋友。看到大白兔,小家伙可高兴了,小嘴叭叭地开始“汇报”:“爷爷,昨天涛涛对着电线放烟花,我记得您说的话,要他换个地方,不然好危险的。”李雪兵赞许的点了点头,鼓励小家伙在安全用电和保护电力设施上再接再厉,并学会保护好自己。

7:10分,渡船还在缓缓向兴马渡口靠近,远远就看到七娭毑站在河堤上挥手。李雪兵大声的回应着,油门一踩摩托车就冲到了河堤上。昨晚接到七娭毑的电话,要他有时间帮忙看一看堂屋里的灯。李雪兵知道七娭毑的子女都不在身边,灯不亮对老两口来说非常不方便,马上承诺次日一早就去处理,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他怕七娭毑等得着急,停稳摩托车就开始查故障原因。好在问题不大,是房梁上的接头氧化导致接触不良。搬来长梯子,重新做好接头,这下灯又亮了起来。“一打开灯,我就会想起你。”七娭毑笑眯眯的说道,心情大好。

8:26分,告别七娭毑,李雪兵要开始当“油漆工”了。为什么叫“油漆工”?“因为(如果)我不“油”(游),工作做不到位;我不“漆”(看),电又怕跑掉了。” 闲不住的李雪兵喜欢在自己的“地盘”上到处游,因为像巡线消缺查漏电这些日常工作,不到处游一游还真发现不了,他的维护工作很大一部分就是“游”回来的。李雪兵也喜欢到处看。当然不是看风景,而是每到一个台区,总会找个借口到周边客户家溜溜,看看计量装置、接户线等是否有异常,随身带着电量电费明细单,对比客户家的抄表数据。

10:54分,李雪兵巡视到了兴马下洲台区。近年来由于引进大型民宿项目、玉米种植园、生态旅游等特色农业,使得兴马下洲台区的负荷在快速增长。尽管2022年9月已将该台区的变压器增容至400千伏安,但在春节合家团圆的重要日子里,李雪兵仍不敢有任何怠慢,特别关注这些负荷较大的台区,做好巡视和负荷监测记录,确保岛上的老百姓们能用上“舒心电”。

11:28分,在10千伏高果糖I回635号杆下的菜地里,李雪兵遇到了独自摘菜的炳仁娭毑,主动与她攀谈了起来,问问家里的情况、用电是否正常、有什么需要帮助等等。怕老人家不记得他的电话,又递上了便民服务卡。炳仁娭毑为了感谢他平日的照顾,执意要送上一把青菜,却被李雪兵婉言谢绝。

12:40分,正在吃饭的李雪兵凭着职业敏感,从老母亲絮絮叨叨的闲聊中听出了一些“端倪”。他快速扒了几口饭,就奔着住在兴马中洲的五保户彭月明家而去。说明来意后,李雪兵径直走进浴室,打开开关,新装的浴霸确实不亮。查查接线,进、出线顺序是对的;看看接口,没有接触不良和烧坏的痕迹。才一小会儿,李雪兵的身上、帽子上就落了一层灰。他也顾不了这么多,继续换个思路查找故障。这一下终于是找到了,原来是浴霸灯泡的螺口没有拧到位。彭月明非常感动,不停地感谢李雪兵一直惦记着他这个老头子。李雪兵笑笑,让老人不必放在心上:“我会记得兴马洲上的每一个人,保证大家都有电用。”因为,他的心里守着一座岛、装着老百姓。

14:55分,李雪兵舍不得停歇,一直沿着环岛路对线路设备进行巡视。到达兴马二组时,碰上李四娭毑坐在轮椅上正朝着屋外发呆。当她看到李雪兵突然高兴了一下,却马上欲言又止。李雪兵百思不得其解,主动上前询问情况才得知,李四娭毑是希望他能帮忙把路灯换个角度:“我睡眠浅,灯太亮睡不着。我也知道这不是你该做的事,还是不给你添麻烦了。”“小事一桩,包在我身上。”李雪兵拍着胸脯保证。他拿出脚扣、系好安全带后,噌噌几下就爬上了路灯杆,先将灯罩取下来擦干净灰尘,装好后再往左偏移三十度,一来尽量减少灯光对李四娭毑的睡眠影响,二来可以照顾到前屋张国文家夜间拐弯进汽车,更大程度上方便大家的生产生活和出行。

16:32分,路边四合院里一个穿粉色衣服的小女孩让李雪兵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赶紧快步走了进去。原来,春节前在给小朋友们做冬季安全用电宣传时,9岁的李家誉表现突出,李雪兵答应奖励她一本《安徒生童话》。买来放工具袋里好久了,一直忙着,差点都给忘了。拿到书的李家誉心里美滋滋的,迫不及待的翻看起来,如饥似渴的神情也让李雪兵前进的步伐有了更多动力。

17:06分,临近下班时间,李雪兵要赶回10公里外的暮云供电所汇报工作,这条回所的路他却走得很“漫长”。人缘极好的他,一路上不断有人与其打招呼,而热情的李雪兵总是不厌其烦的停下摩托车来聊几句,也许和电有关,也许只是闲扯,但只言片语总关情。“多动动‘小转身’,多听听客户的诉求,是优质服务的制胜法宝。”李雪兵认为,搞工作也就跟“走亲戚”一样,你来我往,才有故事。

17:27分,还没走上几步回家路的李雪兵又被住在兴马东洲的罗瑞兰半路“截胡”,想让他去家中看看水泵。李雪兵又是二话不说,背起工具袋就去了。他踩着井边的撑脚石,抓起绳子合力将水泵从深井中提溜了出来。听了听水泵启动的声音,李雪兵马上判断出是某个零件有问题,建议更换。罗瑞兰说自己不认得这些,近期也没有时间出岛,想托付李雪兵帮忙采购。李雪兵一如往日热情的应承下来,并约定三天后送给罗瑞兰。

18:20分,正是华灯初上,江岸灯火璀璨。李雪兵终于得已返程,船老大已在此等候多时。因为又一次的“迟到”,让李雪兵有些不好意思。船老大也不多言,因为他知道李雪兵为了守护兴马洲的光明所付出的艰辛,尤其像这种万家团圆日,更是他的守护平安时。所以会经常给李雪兵“开后门”“踩一脚”,等等再开船。这种默契,一持续就是36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雪兵频繁地重复着日常维护工作,却不平凡地用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兑现供电人的承诺:守一座岛,护一方人。

潇湘晨报记者江郑星 通讯员邓静莎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接触不良 安全用电 说明来意 小事一桩 轻手轻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