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热文: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葛国科

2023-01-16 21:10:2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人民网南宁1月16日电(吴明江、黄子婧)“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3年经济增长5.5%的目标,并从十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我最关注的是工业振兴的内容。”1月16日上午,广西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葛国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振兴”摆在今年工作措施的第一位,从“促进工业投资提质扩量、锻造工业竞争新优势、培育壮大工业企业、保障工业稳畅运行”明确工作着力点,路径清、措施实,为百色抓好产业振兴指明了方向。

葛国科代表(右)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据葛国科代表介绍,工业一直是百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百色市落实自治区决策部署,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狠抓新型生态铝、林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培育,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2022年铝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林业产值突破500亿元。百色工业由“一铝独大”升级为“四轮驱动”,2022年预计工业产值达到1800亿元。

葛国科代表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2023年,百色市将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把百色建设成为桂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的目标,全力壮大工业经济、开放经济、县域经济、生态经济、消费经济‘五个经济’,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百色贡献。”葛国科代表表示,下一步,百色市将紧咬工业补短板、锻长板不放松,持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开展产业大招商,全周期服务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不断壮大“四大主导产业”,力争2023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动能,为广西工业振兴贡献力量。

葛国科代表还提到,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是百色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在这次广西两会上,百色代表团也提了一条建议,就是把百色纳入平陆运河经济带总体规划同步建设,这有利于发挥右江航道东西联通优势,进一步畅通西南地区对接大湾区、连接东盟的贸易通道,实现内陆城市转身向海、向海图强,助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标签: 主导产业 广西人大 四轮驱动 西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