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速看:「高新区动态」集体经济收益创新高农牧民分红笑开颜

2023-01-16 19:04:0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连日来,巴音敖包嘎查和乌兰毛道嘎查相继举行了集体经济年底分红活动,用嘎查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切切实实撑鼓了农牧民的 “钱袋子”。

在巴音敖包嘎查和乌兰毛道嘎查分红大会现场农牧民们热情高涨,喜笑颜开,露出满意的笑容,双手接过那份属于自己的红利都激动不已。

此次巴音敖包嘎查分红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每股分红 2000元,嘎查集体分红27万元,农牧民分红63.4万元;众心种植合作社按照每股分红4000元,其中嘎查集体分红13.2万元,农牧民分红52.8万元,共计156.4万元。据了解,巴音敖包嘎查壮大集体经济以“依靠园区、服务园区、发展园区”为理念,通过承接高新区绿化养护工程、鼓励牧民开办家庭农牧场、打造临时商业广场等方式,培育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年底通过嘎查集体经济的收益分红,让农牧民拿到集体收益的真金白银,更大程度地激发了他们投入到农牧业发展的热情,带动全嘎查村民增收致富。

乌兰毛道嘎查的分红股份经济合作社根据占股情况,嘎查集体分红 25.92万元,全体社员分红60.48万元,共计分红86.4万元。新牧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嘎查集体分红100404元,合作社持股社员分红39.96万元,共计分红500004元。上级部门拨付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分红11.5万元,分红总金额615004元。两个合作社分红总金额共计1479004元。乌兰毛道嘎查作为典型的转移转产嘎查,在2005年退牧还草后,牧民们逐步从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但由于受资金和技术的困扰,很多人发展第三产业之路并不顺利。这些年通过嘎查出资,农牧民集资的方式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采用承包土建、绿化、养护、养殖等工程项目带动农牧民创富增收。如今,阿拉善盟祥瑞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阿拉善盟移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探索出一条“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产需融合发展新路子,切实扎牢了嘎查农牧民群众的“菜篮子”。

近年来,两个嘎查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农牧户为基础,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富民为目的,积极探索 “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富民党建模式,不断提升速度、缩短“差距”、补齐“短板”。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实现了乡村环境美丽宜居,还形成组织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切实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提升了嘎查农牧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集体经济 阿拉善盟 第三产业 农民专业合作社 第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