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增3条匝道!昆明北市区往返西北新城将更便捷→

2023-01-13 13:10:43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昆明网友反映

北市区和西北新城通行路网


(资料图片)

是否还有优化空间?

对此,昆明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回应↓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

目前,从京昆高速下层沿匝道上行京昆高速高架再接入西三环,通过岗头山隧道直达北市区,这条单向车道非常便捷。

但是有一个现实的问题,从北市区往西北新城,出岗头山隧道后,西三环并没有设置接驳京昆高速的通道,使得目前只能沿西三环绕道王筇路,才能进入西北新城,路程远且费时长,对于经常从北市区到西北新城上班的群体,非常不友好。

既然从西北新城往北市区,已经有借道京昆高速接入西三环的捷径,那么,为何从西三环就不能配对接入京昆高速的捷径呢?

(北市区往西三环方向)从目前昆楚复线接入西三环的施工来看,已经在西三环开设匝道入口,能否借昆楚复线施工之机,同步考虑北市区往西三环方向,接入京昆高速的通道建设呢?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

目前,昆明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实施普吉立交提升改造,完成后即能实现西北三环直接转入京昆高速功能。

问题

半互通车辆只能绕行

西北三环于2010年12月28日通车,2013年9月30日通车的昆武高速与西北三环并没实现完全互通。只有从昆武高速(入城方向)左转向岗头山隧道、普吉特大桥(从小屯立交到普吉立交之间4公里长高架桥称为普吉特大桥),右转向岗头山隧道、岗头山隧道右转向昆武高速、大漾田辅道右转向普吉特大桥4条匝道,而缺少从普吉特大桥左转向大漾田、岗头山隧道左转向普吉特大桥的匝道。

没有这2条匝道,给司机们带来了很多困扰。

困扰一:没有岗头山隧道左转向普吉特大桥的匝道,车辆需继续往前行驶到大漾田立交底层掉头,然后从大漾田到普吉的辅道驶入上行匝道上到普吉特大桥。这段路绕行至少1公里,而且走的是大货车常用线路,路况极差,至少耽误10分钟时间。

困扰二:没有从普吉特大桥(出城方向)左转向大漾田的匝道,司机们只能从普吉特大桥右转向岗头山隧道,穿过近3公里隧道,到龙泉路口附近掉头,再穿过岗头山隧道才能驶向大漾田方向,这段绕行路程大约10公里。很多司机不愿按以上线路跑到龙泉路附近掉头,就铤而走险逆行从普吉路上行西北三环往岗头山隧道方向的匝道,目前,这一通道已经被交警设置障碍堵住。

办法

拆除现有右转匝道 新建3条匝道

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昆倘高速公路1标项目部承担了对现有普吉立交的改造,拆除从西北三环右转昆武高速的1条匝道,新建3条匝道,弥补昆武高速与西北三环之间不能完全互通的缺陷。

记者在现场看到,3条匝道中,从西北三环左转到普吉特大桥(从西二环小屯立交到武昆高速普吉立交之间4.2公里的高架桥)匝道完成70%工程量;另外2条匝道由于拆迁原因,把能开挖的桩基、墩柱做完,也仅占30%工程量。据工人谭先生介绍,中铁隧道局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已回家过年,管理人员1月28日到岗,工人2月1日到岗,需赶在第一季度开通这3条匝道。

施工现场

据悉,普吉立交改造征迁了从花鹤翎小区入口坡道到汽修企业大约100米长、50米宽的土地,这一片将新建一条更长的从西北三环右转到武昆高速的匝道;匝道左边伸出1条匝道从普吉特大桥下方穿过,接普吉特大桥入城方向;另外,一条四分之三圆形的匝道,实现普吉特大桥出城方向“左转”到西北三环。

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昆明规划建设、都市时报、云南网

标签: 西北三环 交通运输局 中铁隧道 出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