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看点!谯城:转作风促服务着力激发市场活力

2023-01-13 09:14:5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2022年以来,谯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导向,以行政审批窗口为切入点,问诊把脉,精准施策,对症抓药,切实将“提能力、改作风,求实效”摆在工作核心位置,着力激发市场活力。

抓好“务实”药,根治“虚”病。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需求导向,办“老实事”,在窗口重点工作谋划和推进上,聚焦市场主体难点、堵点、痛点,针对以往企业开办耗时长、环节多、途径少、成本高等问题,依托一网联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六个一”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实现当场出证,对企业营业执照,最快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打通营业执照、印章、税务、医保、社保、银行开户、公积金等数据通路,实现一次提交、一网通办,由“最多跑一次”转变为“最多上一网”,同时开辟线下专窗、网络端口和手机移动端口等多种办理途径,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5枚印章,证照免费邮寄到家。2022年累计办理个体工商户21350家,企业11945家。

抓好“主动”药,根治“躲”病。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工作创新,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积极开展“证照并销”“歇业备案”“个转企”等利企惠企创新工作,依托线上线下双平台,围绕商业中心、政务中心、金融网点“两心一点”宣传阵地,主动推介政策,最大程度让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同时,进一步拓展窗口延伸服务,在社区、银行网点等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点,主动为群众解决不会操作、不懂政策等问题,收到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办理“歇业备案”42件,提供延伸服务两万多人次。

抓好“热情”药,根治“冷”病。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满意度,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建立综窗负责制,对办事群众实行“接待人员负责到底,受理窗口负责到底”,统一办理流程,规范服务标准,针对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建立兜底帮办机制,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依托“市长热线”“码上监督”等平台,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实现接待沟通有温度,处理办件有效度,问题整改有力度。企业开办注销领域满意度连续三季度实现100%。

抓好“精细”药,根治“粗”病。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对部分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单体药房药品经营许可实施告知承诺,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营业执照、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压缩审批材料。进一步优化细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制定规范统一的受理审核标准,建立并完善“智能审批”系统,推行经营范围标准化勾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将行政审批信息及时推送相关单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真正实现精细有序。

抓好“求真”药,根治“假”病。区市场监管局建立科学高效的评价考核机制,始终坚持把求真务实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和工作成果的第一标准,明确选人用人导向,对窗口人员队伍建设,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平台。建立严格有力的追责问责机制,对不良作风和“微腐败”敢于动真刀、硬碰硬,坚持“零容忍”,不搞“蜻蜓点水”“罚酒三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高压态势。(记者 刘景侠 通讯员 张璐)

标签: 营业执照 个体工商户 负责到底 队伍建设 求真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