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西宁年夜饭预订率已达75%左右

2023-01-11 10:12:05 来源:潇湘晨报

阖家团圆是新春的主题,一年中最具仪式感的年夜饭承载了大家最美好的期待。“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临近,如何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记者调查了解了今年年夜饭预订的新特点和广大餐饮企业的经营现状,目前年夜饭预订率已达到75%左右,订单量恢复到三年疫情前的60%—70%。而主导年夜饭的“00后”占比超六成,预制菜、厨师上门等模式成新趋势,总体餐饮烟火气正在复苏之中。

年夜饭预订率已达到75%左右


【资料图】

“今年年夜饭预订还不错,58个包间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包间现在已经没位置了。”我市一家大型餐饮负责人俞亚伟说道,预计大年三十中午开始,大批量客人会进店,我们全员一直在蓄力准备。

年夜饭预订率已达到75%左右,初一至初七的预订率也达到了60%左右,今年的订单量能恢复到三年前的60%—70%的预订量……市餐饮(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马金泉介绍,2022年12月上旬已经开始预订年夜饭了,部分口碑餐饮店除夕当晚两轮时段全部订满,大厅只剩散座和过道零散的几个位置。随着消费者社交需求的增长,餐饮消费迅速回升是必然趋势。同时,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平日线下口碑餐饮门店前纷纷排起了长龙,消费意愿的释放同样增强了餐饮人的期望和信心。

而关于年夜饭价格,普遍没有涨幅,相比往年折扣优惠幅度较大,通过三年的沉淀和生存压力,更多餐饮商家想通过团购、门店打折来吸引消费者就餐,从而达到一个流量快速促使门店营业复苏的愿景。

预制菜、厨师上门等成新趋势

除夕团聚,儿女归巢,家宴依然是多数人的选择。“每年团圆饭的桌上都会给父母准备一些他们不常吃的食品,给老家的年夜饭加道新鲜菜。”23岁的王轩已经在外卖平台提前预订了年菜礼盒,准备给父母尝鲜。

随着年轻人逐渐主导年夜饭,家宴桌上的饭菜从购买渠道、产品花样上都在不断更新。据市餐饮(食品)行业协会统计,在搜索“家宴”等年夜饭相关的用户中,备战年夜饭“00后”占比超六成。随着“95后”、甚至“00后”开始主导年夜饭,火锅、奶茶等品类也开始成为年轻消费者的年夜饭选择,不少火锅、烤肉、奶茶等品牌也会在年货节期间推出特色套餐组合。

此外,相较于往年,今年西宁各家的年夜饭菜单更加细化,除了自己制作和外卖点单外,预制菜打包、厨师上门服务(流动宴席)等新模式也层出不穷。

过硬产品和防疫仍是重要课题

“无论是线下堂食预订火爆,还是线上特色套餐和年菜礼盒纷纷上线,都印证了餐饮业正在伴随着浓浓的年味复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马占龙说,即便消费需求增长,餐饮企业还需在产品品质、研发、防疫、人员等方面做功课,守护消费者的每一餐,稳步助燃烟火气。

“我们26个包间虽然早已订满,大厅也在火爆预定中,但根据《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个人防护指南》要求,严格把控上岗人员个人防护及餐厅环境清洁,让大家吃得安心、放心。”城东区熙韵盛宴负责人李长鸿说,今年春节,餐饮客情将明显有别于去年,我们提前作好了市场分析与预测,从菜单准备,食材采购、储备,到菜品加工制作,积极应对消费需求的变化,为保障节日市场供给贡献行业力量。

(记者 宁亚琴)

标签: 个人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 行业协会 热气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