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即时看!激励干部干事担当作为西乡用活用好“三项机制”

2023-01-10 22:06:02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西乡县紧扣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在用足用活用好“三项机制”上下真功、出实招,不断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干者容”的干事创业环境。

制度先行,在顶层设计上“强保障”。先后制定印发《西乡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和《实施细则(试行)》,修订完善《西乡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贯彻“三项机制”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机制》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充分发挥“三项机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工作推进中的导向作用。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印发《西乡县鼓励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一线锻炼的十条措施》,对参与急难险重工作并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优先推荐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职称。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受到恶意诽谤、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消除影响、澄清正名、撑腰鼓劲。

明确导向,在考准考实上“出实招”。围绕省考、市考目标,综合运用月度监测、季度考核、综合研判和督查督办结果,对重点指标严重滞后、均衡进度相差较大、影响整体工作预期的单位在电视台“公开晾晒”;对个性指标和重点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专题开展考核工作调研督导、研判督办,并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约谈。建立健全“月查季考年总评”和“三色预警”机制,去年以来,共对8项差距较大指标进行“红色”预警、4项未达到季度指标进行“黄色”预警、2项排名靠后指标进行“橙色”预警,以成效结果倒逼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贯通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转化运用,健全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奖惩机制,以鲜明“结果导向”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典型引领,在干事创业上“添动力”。坚持考用结合、用考促干、用绩识人,奖励表彰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和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单项工作成效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深化运用“三到三看三破”选任方式,注重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深化改革等工作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去年以来,从乡村振兴一线提拔使用干部73名,运用“三项机制”鼓励激励干部80名(其中乡村振兴领域26名)。广泛运用西乡党建、西乡融媒、西乡宣传等新媒体平台,专题报道典型人物事迹,培树可见可学的好干部标杆。去年以来,评选表彰“茶乡先锋”9名,第四届“西乡好青年”32名,推送各类先进典型事迹80余期。

标签: 提拔使用 县域经济 社会发展 重点工作 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