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委员履职|市政协委员丁力:以建设化妆品四个中心成就“微笑曲线”

2023-01-07 19:14:50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广州是化妆品产业大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广州“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在提案中呼吁广州市要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端高质高效化妆品产业集群。

“市场监管局的职能之一就是监督化妆品的产品质量。”丁力告诉记者,在履行部门职能时,她了解到广州化妆品产业是极具代表性的产业,体量和产值较大。全市有1984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占全国35.69%,占全省66.62%。她认为,化妆品产业在广州拥有一定优势,同时也存在产业缺乏总体规划、产品附加值低、创新能力较弱以及质量总体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针对目前化妆品产业存在的问题,丁力建议高端高质建设化妆品“四个中心”——制造中心、消费中心、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包括重点建设白云区美丽健康产业园等制造基地,打造高标准专业化美妆产业园;结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建“商圈、展会、电商、出口”四位一体的化妆品消费体系;以白云美湾化妆品国际研究院等为核心,扶持提升总部企业和龙头企业的研发中心;建设全球首个标准化、自动化化妆品人工智能检测技术平台。

“我们在经济领域有个很著名的‘微笑曲线’,就是底端生产制造,两端是设计研发和消费销售以及品牌。这4个中心如果能够做成,就是一个完美的‘微笑曲线’。”

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升级,对于化妆品产业来说是全新的发展方向。丁力告诉记者,化妆品作为传统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升级改造,离不开互联网技术。“首先要利用信息技术来改造生产和物流,提升生产、质量和物流的效率。另外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打造一些定制产品,比如说定制化妆品的消费体验,以及虚拟体验馆等。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通过直播电商来推荐来销售我们的化妆品。”

她建议,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在化妆品生产全过程的应用,建设化妆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实现化妆品企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链协同。

“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推构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我觉得这是广州发展的基础之一,同时也是广州未来发展的亮点。”对于如何全面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丁力表示,要全力打造“国际美湾”金名片。“推动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在技术、质量、安全标准上与国际接轨,加快相关安全及功效评价标准立项和研制,进一步完善化妆品行业标准体系,提高广州标准国际话语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黄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乔军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

标签: 广州日报 研发中心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