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胡乐镇:百姓说事点有话您请说

2023-01-05 09:22:3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为进一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近年来,宁国市胡乐镇推进建立“百姓评理说事点”,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社情民意在“说事点”反映出来,并通过“点上”信息员反映到有关部门,使许多矛盾纠纷和百姓合理诉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鸿门村“岳剑泉”百姓评理说事点所在的自治广场是鸿门村村民茶余饭后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每天晚上都有不少村民聚集在这里聊家长里短,缓解一天辛勤劳动的疲惫,信息员也总是参与其中,收集社情民意。

不久前,有村民说到:“鸿门街道上的下水道从去年高铁建设以来,就被装运沙土货车洒落的沙土给慢慢的堵塞住了,导致现在已经有几个下水道口完全堵塞,要是下水道堵塞不通水,沿街的商铺就麻烦了。”信息员了解情况后,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汇报给村委会。村委会立刻查看了现场,下水道果然堵塞了,遂向政府反映与高铁项目部进行协调,后经协调由高铁出资,村委会安排人员清理下水道,经过一天多时间的清理,街道上的下水道也都基本恢复了通水功能,街道也干净了许多,很多村民看在眼里,都说“百姓评理说事点”好,能快速解决问题。

胡乐村“张建国”百姓评理说事点设立于小卖部内,这里每天都会聚起一些村民,门口椅子上经常坐着一些唠嗑的乡邻。胡乐村村民徐某某在这里聊天时说胡乐高速管理处清理积雪时,把自己的大棚压坏了,自己曾多次找到高速管理处协商未果。信息员听到后立即将此事了解清楚,并到徐某某大棚所在处进行实地查看,询问了附近村民事发当时的情况,确定了徐某某大棚的损坏是因为高速清理积雪导致的,遂将此事反映到村委会,与村调解员一起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受损程度及修补难度拟定赔偿方案。经过调解,高速管理处最终答应赔偿徐某某1000元整,此次纠纷调解成功。

目前,胡乐镇共设立6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均设立在商店超市、活动广场等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每个点都安排一名信息收集员、设置一本“百姓留言本”,信息员不仅收集社情民意,还会定期在人员聚集的时候采取大众化、接地气的语言和形式,深入浅出地把党和国家法律政策宣讲出去,同时现场解答百姓提出的法律咨询,通过举例子、打比方等通俗易懂的“身边事”解决“法律题”,并在有条件的“百姓评理说事点”设立法律图书角,便于群众随时学习法律知识。(宣城日报 张丹丹)

标签: 社情民意 家长里短 解决问题 深入浅出 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