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要闻】广东:全面清理不合规幼儿园名称严禁挖抢县中优秀生源教师

2023-01-05 08:06:33 来源:潇湘晨报

广东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发布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唯报道:日前,广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学前计划》)和《广东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普高计划》),分别就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整体提升县中办学水平提出系列措施和目标。

幼儿园名称不得含“双语”“私塾”等

根据《学前计划》,到2025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保持10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以上。“十四五”期间新增33万个以上公办幼儿园学位,新建、改扩建2500所公办幼儿园。规范化村级幼儿园实现全覆盖。鼓励特殊幼儿园建设。鼓励新建幼儿园设置适当比例的幼儿托班。

《学前计划》还强调,各地要按要求开展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行动,对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包含外语词、外国国名、地名,使用“双语”“艺术”“国学”“私塾”等片面强调课程特色或带有宗教色彩的名称,以及民办幼儿园使用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等进行清理整治。

县域普高56人以上大班额将全面“清零”

《普高计划》则提出,到2025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6%以上,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普通高中56人以上大班额要全面“清零”。

地级以上市城区的普通高中学校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内招生,不得违规招录县中生源,全面清理挖抢县中优质生源的政策。

大力引进优秀高中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县中从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教师流动手续,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

改善县中办学条件。确保到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县中标准化建设任务。合理控制新建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规模,学校办学规模不得超过3000人。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

鼓励县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积极进行普职融通的探索。

编辑:

来源:金羊网

标签: 学前教育 行动计划 以下简称 有关规定 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