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播报:元旦假期人气回归消费复苏

2023-01-03 14:00:35 来源:潇湘晨报

五一广场跨年的人山人海、小吃正餐门店重新排起的长队、灯火通明的商场里“血拼”的人们,无不昭示最近三天元旦小长假正释放消费活力,激荡复苏春潮。


【资料图】

一起跨年长沙长红

2022年12月31日,人们从四面八方向五一广场聚集。

“人们需要一场盛大的仪式,来告别2022,迎接2023。”下午6时,市民周先生和朋友们相约来到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周围的空气变得更冷了,却没有浇灭市民跨年的热情。

你可以永远相信长沙的浪漫仪式感。裸眼3D巨幕屏上,威风凛凛的猛虎被萌新的小白兔取代,引来众多市民拍照留念。

步行街的美食小吃生意火爆,完全是摩肩接踵,哪个摊位都要排队。卤味烧烤、果汁饮品、经典小吃等美食眼花缭乱,摊主们一边麻利地做着美食,一边吆喝揽客,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奶茶等小吃店前排起的长队。

“和节前几天相比,元旦期间五一商圈的人流量有明显的增长,来我们门店喝茶的顾客也多了起来,饮品业绩和零售业绩均有上涨。”茶颜悦色有关负责人刘巧云告诉记者。

“十、九、八、七……”随着零点临近,人群中自发喊起了倒数声,在空中回荡。“一……”人们发出一阵一阵的欢呼,同时放飞手中气球,五颜六色氢气球缓缓升上天空,带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寄望。人们在新与旧的清晰交替中,寻求一种力量,找到群体共鸣。据步行街管委会办公室统计,元旦假期前两天客流超过80万。

有聚在一起跨年的,也有登高祈福跨年的。

市民艾女士和先生选择自驾浏阳大围山,住民宿,行走在大自然中,身心都得到极大的放松和满足。她所在的民宿元旦假期90%的消费者以家庭为单位订房。

能容纳多人聚会的民宿预订热度创下历史新高,某团购平台上,每四个民宿订单中,就有一个是聚会需求,这其中,30岁以下的预订人群超过80%。

餐饮飘香食客云集

“粉皮羊肉、盐菜扣肉……新年一家人出来吃个久违的堂食。”市民王女士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跨年夜晚。一家人在热气腾腾的美食和合家团圆的祝福中辞旧迎新。

网红美食人气回归,店门口等位的人们。

元旦小长假不少消费者选择吃顿好的来开启新的一年,线下线上消费需求同步增长为餐饮行业注入复苏动力。

在国金中心,不少餐厅已经门庭若市,排起了长队。七楼的冰火楼小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来客流量明显上升。

除了商场里的餐厅,藏在夜色里的“烟火气”也找回了往日的喧闹。解放西路的费大厨辣椒炒肉等位取号超过1000桌,翻台率达到800%。“整体客流提升比较大,尤其五一广场,除了市民还有不少提着旅行箱的游客。”费大厨有关负责人杜巧告诉记者。

元旦假期,电影院收获高人气。

除了美食,看电影也成为了不少人的假日首选。2023年元旦档,有《想见你》《绝望主夫》等多部类型迥异的电影,还有已上映半月的大制作《阿凡达:水之道》,《西游记之七十二变》《橡树餐厅》则为动画爱好者提供选择。记者从长沙中心印象城的潇湘青春影城获悉,元旦假期前两天票房超过15万元,晚高峰的上座率超过70%。

年货节开启人气红火

元旦假期,长沙各大商场启动了各类活动,拉动消费。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和游客开始购买年货,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复苏。

新年第一天,位于芙蓉南路的友阿奥特莱斯内,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市民畅享假期。商场中心悬挂着巨大的优惠活动海报,全场1折起,多件折上折。

寒冷天气带动冬装销售火爆。波司登内人头攒动,尽管商家增加了人手,但火爆的人气仍然让导购员们忙不过来,试衣间的门口,挤满了等待购买新衣的市民。

“街上和商场的人都变多了,孩子好几天没出门了,今天带出来玩了一个多小时,非常开心。”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一家人最近宅在家里,趁着假期带孩子出来逛逛,购买些新衣。

“元旦市场一天比一天好。”友阿奥莱总经理薛宏远介绍,车流人流逐日上升,假期前两天销售指标完成整体任务的78%,三天估计能完成120%。据悉,波司登连续日销近百万元,运动品牌安踏、李宁、特步等销售领先。

消费券也是假期消费回暖的动力。12月23日,长沙市第十五届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正式启动,一场声势浩大的跨年迎新消费盛宴登场。消费节持续到2023年3月31日,将向市民发放零售百货(含加油)、家居家电、汽车补贴三类“福满星城”消费券共1216万元。另外美团、饿了么平台等配套促消费将超1亿元,预计此次购物消费节将拉动消费10亿元以上。此外,元旦期间,“2023湖南网上年货节”、望城区双节促消费活动、天心区新年狂欢消费季也纷纷开启,以“真金白银”激活消费市场活力,助推长沙消费新年“开门红”,为提振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元旦假期消费火热,为新年市场开了一个好头,也彰显了内需潜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仪式感跨年”释放的新消费需求,拉动消费复苏。同时,伴随促消费政策加速落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3全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高芹

标签: 有关负责人 五一广场 购物消费 新的一年 大自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