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头条:九江市“四个强化”推动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提质增效

2023-01-03 13:10:4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2022年以来,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始终秉持“大质量”“大安全”理念,以责任落实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重点,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强化工作举措,把“严”的主基调贯穿行动全过程、全领域,全力保障群众的食品安全。

强化隐患排查,守住风险底线。 通过日常检查、抽检检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渠道,实施全方位、多维度大排查。加强日常检查,紧盯食品安全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业态,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3616户,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问题数3331个,完成处置3278个,处置完成比例达98.4%;强化抽检监测,以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食品和节日特色消费食品为重点,完成各类食品抽检16981批次;畅通食品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及时受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处理食品安全投诉2659件。

强化监管创新,提升质量高线。 深化食品生产“规范记录年”行动,全市共检查394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的有关记录6593项;鼓励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联合九江银保监局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并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出台了《完善线上监管体系促进食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了“九江市智慧快检大数据监控中心”建设,特医食品生产企业“5G+透明车间”运行良好,餐饮环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5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已100%实现。

强化稽查督导,筑牢保障防线。 组建工作专班,实行每周汇总信息、每半月收集数据。结合半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督查,成立4个检查指导组,对全市16个县(市、区)开展“守查保”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共发现并督促整改有关问题45个;加大稽查执法和办案力度,并突出大案、要案和有影响力的案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共查办各类食品案件407件,移送公安15件,其中12个案件入选省市场监管局典型案例,查处的徐某民、冯某元无底线营销食品案入选总局典型案例,并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专题报道,修水县局查办的“郭冬琴等7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经移送公安部门侦查,挖出了一个涉及26个省、102个市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特大犯罪案。

强化舆论引导,构建宣传阵线。 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开展县局局长、市局有关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落实守查保、基层怎么干”主题征文活动,在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目前已发布15期;及时编制工作简报,推动各地积极总结、踊跃撰稿,并提升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效率,已编制简报20期;发挥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以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媒体新载体功能,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报道,全市系统共进行新闻宣传报道300余次,切实提高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稿源: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标签: 食品安全 违法行为 责任保险 日常检查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