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资讯: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计收规则征求意见

2023-01-03 11:08:2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日,《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计收规则(征求意见稿)》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公示,其中提出,支持产业发展,现有已出让工业、仓储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工业、仓储建筑面积的,不再增收出让金。

□ 为权利多次变更项目出让金的计收提供指导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印发关于明确我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计收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2023年3月31日届满。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促进广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目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通知》开展了修订,根据广州实际,起草了《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计收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则》)。

《规则》共分五部分 22 条,对全市出让金计收工作从计收原则、计收情形、计收标准、技术指标和附则五个方面进行了规范。《规则》明确计收出让金的原则,分别是依法依规,公平合理原则、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原则、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原则,对历史成因复杂、时间跨度久远、权利多次变更项目出让金的计收提供指导。

支持产业发展。一是明确现有已出让工业、仓储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工业、仓储建筑面积的,不再增收出让金。二是明确已出让营利性科研设计用地项目改变土地利用条件计收出让金标准为普通项目的50%。三是对已供应建设用地的非住宅用途建筑面积发生规划调整计收土地出让金时,进行年限修正。

□ 保障民生福祉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保障民生福祉。一是划拨用地项目上非配套经营性设施明确为按立项批文时协议出让标准计收出让金。二是公开出让项目中符合划拨条件的公建配套建筑面积增加的,无需计收出让金。三是已办理权属登记的房屋拆除重建,只征收增加建筑面积部分出让金。四是已办理权属登记的私人住宅扩、加、改建,按基准地价的40%计收增加建筑面积部分出让金。五是拆迁安置房用地单位自行申请补办土地出让手续,按立项批文时点市场评估地价40%计收出让金。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是对2014年3月28日之前已办理房屋权属登记的地下空间按首次供应时得取得方式进行区别处理。二是明确享受了自用优惠的自用建筑面积可按原不享受自用优惠应缴交的出让金额与实际已缴交的出让金额的差额补缴出让金,其中住宅项目出售给本单位职工用于解决住房困难的无需补缴出让金。三是对历史上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未明确建筑面积的用地项目,明确应补缴出让金的建筑面积如已批准预售,核算该部分应补缴的出让金额时按批准预售时点评估地价;如未批准预售但已办理初始登记,核算该部分应补缴的出让金额时按申请办理初始登记时点评估地价。四是对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建设综合用途但未明确各用途具体面积的项目,按综合用途评估土地出让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广州日报·新花城

标签: 建筑面积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土地出让 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