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贵州日报」斩获世界冠军的乌蒙小将——六盘水籍运动员费学清、谢兴银参加世界冰壶青年锦标赛小记

2023-01-03 09:11:5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2022年12月13日,世界冰壶青年锦标赛男子组决赛在芬兰开赛,贵州六盘水健儿费学清、谢兴银代表中国冰壶队出战,凭借与队友密切配合、顽强拼搏,以7:2的成绩战胜老牌强队意大利队斩获冠军。

2017年底,六盘水市成立了西南地区第一家冰雪运动管理中心,该市冰雪运动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通过跨界跨项选出10名运动员,队伍成立至今一直在哈尔滨进行训练,2018年初完成冰壶第一梯队8名队员的输送,2021年又输入了8名新队员完善梯队建设。”六盘水市体育局竞技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姚禄介绍,本次代表国家队出征的3名小队员费学清、谢兴银、谭斯婷最初都是六盘水的田径运动员,2017年的跨界跨项选拔中他们脱颖而出,而在2022年国家队选拔中,3人也凭借自身过硬的体能和运动成绩获得了国家队男、女队共10个重要席位中的3个。

时隔5年后,我国冰壶项目再一次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同时也实现了贵州冰雪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在贵州体育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南方省份,冰壶项目在我省存在起步晚、场地缺的困难,但我省冰壶运动队本着“能战斗、想战斗、敢战斗”的拼搏精神,用不到3年的时间沉淀打磨,迅速成长。

冰壶队的教练是原国家队队员陈子昂,他的妻子正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选手范苏园。“平时小队员们训练都很刻苦,上冰两小时,下冰之后的间隙他们也不断在复盘,遇到困难向教练询问,不用监督就很自觉地训练。”谈及这批从南方去到哈尔滨训练的孩子,陈子昂口中满是自豪,“刚来训练场时他们都还很小,看到范苏园这样的国家队队员他们都充满了敬仰之情。慢慢地,他们开始把范苏园作为自己不断赶超的目标和方向,现在他们有了底气,也有了更大的勇气,希望未来他们能站上更广阔的舞台,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教练陈子昂说。

这次比赛费学清以国家队男队队长的身份率队奔赴芬兰,与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高手同台竞技,并最终与队友一起斩获男子组冠军。20岁的费学清在朋友圈首页写道:“找到了喜欢的事儿,就努力做到极致。”

梦想不远,从六盘水到哈尔滨,3471.7公里的距离,在那里,乌蒙小将的冰雪梦,渐次开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鲁媛

标签: 贵州日报 冰雪运动 六盘水市 浓墨重彩 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