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果蔬之乡”念好产业经——水城区发耳镇发展精品水果产业助民增收小记

2022-12-25 12:08:42 来源:潇湘晨报

冬日的水城区发耳镇新光村的山间寒风阵阵,但十余名村民还是一大早就背着肥料上山。“冬季正处于柠檬橘管护的重要节点,这个时候把管护做好,不但果子长得更好,来年果树也更健壮。”新光村党支部书记王大勇说。

这个面积150亩的基地里,一个个金灿灿的柠檬橘挂在果树上,随风摇曳惹人喜爱,丝丝柠檬香味随风而来。


(相关资料图)

王大勇告诉笔者,2018年,他在一次培训中偶然了解到柠檬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新光村海拔低、温度高,非常适合水果生长,但柠檬橘在发耳镇还是个新鲜事物,我便想着先自己试试能不能种成功。”

王大勇将自家的4亩地拿出来种上了当年便可挂果的大果树苗。在王大勇的精心管护下,柠檬橘如期挂果。“果子不算大,味道清香甘甜,和别的柑橘有差别。”

有了成功的经验后,2019年,村里按“股东+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了150亩柠檬橘,带动30余人在基地务工,并在今年迎来挂果。

“11月底就陆续进入采摘期了,一直可以采摘到来年3月,因为口感上佳深受客商的喜爱,不愁销路。”王大勇说,柠檬橘每公斤销售价为20元,今年因为是初挂果产量预计为2000公斤左右,根据农技人员估算,接下来加强管护,产量会进一步增加,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而另一边的新联村包包寨草莓种植基地里,负责人缪志毕一早就来到基地,查看草莓长势。“刚刚接到客商电话,订购了我们的草莓,马上就组织工人采摘新鲜的草莓送往市中心城区。”

“得益于发耳镇得天独厚的气候,我们的草莓在10月底就可以上市,抢占了先机,几乎每天都有客商打电话来订购。”缪志毕说,自己也是看中发耳镇的好生态和温热气候,才到这里投资建基地种草莓。

不仅如此,发耳镇位于低热河谷地带,素有“天然温室”和水城区“果蔬之乡”的美誉,种出来的水果不仅上市时间早,口感也是上佳。

近年来,发耳镇结合山地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精品水果5.2万余亩,其中樱桃13867亩、杨梅6300亩、蜂糖李10575亩、猕猴桃4300亩、刺梨9030亩、红心柚4568亩,桃子、柑橘等其他精品水果3000余亩。

“柠檬橘在正月熟,二月甘蔗露街头,三月草莓遍田野,四月樱桃上镜头,杨梅枇桃五月果,六月西瓜正当头,七月蜂糖李如蜜,猕桃八月压枝头,九月葡萄刺梨饱,十月芭蕉已低头,红心柚近冬月灿,腊月桔子满年头。”一年四季果飘香,这样一首“四季水果谣”,正是发耳镇精品水果产业红红火火的见证。

“致富果”种下,收益在眼前。今年该镇樱桃产业产值5000万元、蜂糖李产业产值919.8万元、杨梅产业产值407.9万元。如今,发耳镇越来越多的村民都吃上了“水果饭”,走上增收致富的路子。 (顾冰洁)

标签: 增收致富 水果产业 村党支部书记 每天都有 可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