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报资讯】山东A型和O型血告急!呼吁爱心市民捐献热血拯救生命

2022-12-24 19:05:40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近日,全国各地均不同程度进入采血寒冬期,山东省血液中心血液库存持续下降,A型血和O型血仅剩三天用量,达到最高红色预警级别状态。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血液中心每天临床供血量约700单位,每单位200毫升,按照此血量计算,每天应有300到500人参加无偿献血,每人献血2个单位,才能基本满足临床供应。据山东省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安立介绍,目前每天采血量仅50单位左右,不足日常采血量十分之一。

“目前血液库存情况无法保证重症患者用血,择期非重症手术建议暂时延期。”安立称,血库内的A型血和O型血仅剩三天用量,达到最高级别红色预警,在面对严重外伤、产妇大出血、严重血液病以及心脏外科手术等大量用血情况时,很难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在经四路万达广场前的爱心献血点,山东省血液中心体采科护士田甜正在为爱心献血者采血。“我们这个献血点之前每天采血约三十个人,周末最多能达到五十人,但现在每天献血者数量仅维持在个位数。”记者在现场看到,截至当天中午,半天时间仅有两人前来献血。

“呼吁广大爱心市民朋友,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到爱心献血行列中来,献血点在做好消杀和防护的同时,恭候广大爱心献血者的到来。”安立说。

山东省血液中心此前两次向社会发布倡议书,鼓励公众积极无偿献血。适龄健康爱心市民可通过关注“山东省血液中心”公众号,或拨打省血液中心献血热线电话0531-82962425,进行预约献血。

标签: 山东省血液中心 红色预警 拯救生命 万达广场 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