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短讯!纪念贝多芬诞辰252周年,这场演出在东艺奏响

2022-12-17 23:05:3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天,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2周年纪念日。今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青年大提琴家李拉携手旅美青年钢琴家黄秋宁,奏响“致亲爱的贝多芬——钢琴与大提琴奏鸣曲音乐会”。本次音乐会选曲展现出贝多芬不同时期创作风格的演变,反映作曲家在每个阶段独特的“贝式音乐美学”。

作为跨古典与浪漫两个时代的音乐巨人,贝多芬与“交响之父”海顿一样,为弦乐的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在1796至1815年间,贝多芬创作了一生中仅有的5首《钢琴与大提琴奏鸣曲》,它们见证了贝多芬从稚嫩地追随海顿与莫扎特等前辈,到逐渐形成个人化音乐风格的成长过程。

本场音乐会选取其中三首,分别为《G小调第二钢琴与大提琴奏鸣曲》《A大调第三钢琴与大提琴奏鸣曲》《C大调第四钢琴与大提琴奏鸣曲》。这三首作品恰到好处地体现出贝多芬身上同时交织着“古典与浪漫”两种音乐语言。

在创作上述第一首作品时,贝多芬开始打破当时音乐界的既定常规,做出扭转大提琴一直沦为钢琴伴奏身份的尝试。创作第二首作品时,贝多芬失聪已较为严重,但他依旧凭借坚强的意志力进行创作,将人生中的烦恼与对大自然的爱都诗化于音乐中。第三首作品则是在不断被恶化的病情与不幸的家事搅扰下诞生的,此时贝多芬从起初要与命运做顽强抗争的心态,转变为重新审视生命伟大的超脱状态。

此外,本场音乐会还演奏贝多芬根据莫扎特歌剧《魔笛》第一幕中,帕米娜和帕帕基诺二重唱《知道爱情的男人》主题而创作的七首大提琴与钢琴变奏曲。贝多芬将歌剧中富有张力的花腔式戏剧唱段与咏叹调式的情感倾诉,有增无减地通过器乐的形式呈现出来。

本场音乐会由青年大提琴家李拉与旅美青年钢琴家黄秋宁,携手为观众呈现贝多芬钢琴与大提琴经典之作。黄秋宁是一名专业的钢琴家与室内乐演奏家,自留美归学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室内乐教学科研与演奏事业。

“在音乐中表达自我,用技术成就乐句”。这是李拉对如何在音乐中更好地表达情感的见解。她自7岁起开始学习大提琴,9岁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跟随曹敏教授学习,随后在一系列国内外赛事中获得不俗成绩。目前,李拉已经在包括韦尔比耶音乐节、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厅等多个重要的国际舞台上有过演出,并与克斯利托夫·艾申巴赫、塔贝亚·齐默尔曼、汤沐海、张国勇等名家大师都有过合作。作为00后新生代青年大提琴家,李拉依旧在大提琴演奏的道路上不断地突破自我,继续前进,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文字:曹之光

编辑:朱胜霞

* 转载请注明来自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标签: 恰到好处 逐渐形成 音乐美学 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