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百事通!拒绝无底线玩梗,当严肃对待文学

2022-12-17 22:07:5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刘春花(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

近日,“巴山楚水凄凉地,baby can you kiss me”的梗冲上热榜,一时之间,网红们纷纷效仿, 各种本应严肃对待的古诗词被矫揉造作的嗓音读出,配上各种擦边动作,以蹭热度获取流量, 引起热议。

短视频对古诗词的宣传和传播具有促进作用。 6月20日,抖音发布《抖音古诗词数据报告》,过去一年,抖音古诗词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178亿,同比增长168%, 抖音电商平台古诗词类书籍销量同比增长588%, 由此看出,短视频平台对古诗词传播的积极性。同时不少抖音创作者对诗词的二次创作更是让其以一种新颖独特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

但是,凡事过犹不及,毫无底线地玩古诗词

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创作者。短视频平台用户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对于掀起的诗词热潮,一些想要蹭热度但文化水平又不高的网红们只能借古诗擦边来吸引眼球。短视频平台对违规行为监管力度不够,也是不良风气愈演愈烈的原因之一。 加之如今网络语言大行其道,词语用字母缩写替代,汉字用谐音替代,中文配英文似乎也不足为奇了。

当文学泛娱乐化,古诗词被当作获利的工具,又还有多少人能够严肃对待文学?能够去仔细理解古诗词其中的含

在娱乐至死的时代,请坚守文学的一方净土。我们应对文学怀有一颗敬畏之心,用正确的,积极的方式宣扬优秀文化。 短视频平台应完善视频质量的筛选机制,推崇对诗词等优秀文化传播的优质视频,限制低俗视频的发布。文艺创作者要注重内容创作上的

董卿曾在诗词大会上说:“为什么要学诗,因为诗词就在那里,生生不息千年。”诗词的传承不能以我们这为终,自然要拒绝以恶搞古诗词来哗众取宠的方式。诗词要细细品读,文学应严肃对待。

标签: 同比增长 哗众取宠 大行其道 娱乐至死 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