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热文:深圳4886台(套)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

2022-12-08 08:57:4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人民网深圳12月8日电(王星、刘森君)近日,深圳市政府颁布《深圳市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进一步提高深圳市科技资源的使用效率,标志着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共享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统计,深圳市共享平台单台(套)原值超过50万元(含)且利用市财政资金购置的科研仪器数量为4886台(套),总原值79.03亿元,开放率为100%,使用率为109.1%,实现了大型科研仪器有效集中、开放共享的高效管理。

本次颁布的《管理办法》明确了重大科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适用范围、开放与共享、考核与奖惩、新购评审与评议等内容。规定单台(套)利用本市财政资金投入5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购置,用于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活动的科学仪器必须开放共享;并建立市级开放共享协调机制,鼓励多元投入,加强绩效分类考核。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是开展科研实验、加速技术攻关的利器,但由于价格昂贵、维护费用高,开放共享意识不强,主要集中在高校、大型科研机构或龙头企业,由实验室或课题组管理和使用。

近年来,深圳积极盘活现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存量,探索新型公共服务模式,建设共享平台、推动开放共享,加快设施集群建设,减轻中小企业科研仪器购置、运维及更新换代的成本压力,提高科技资源利用价值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产学研协作,进一步提升深圳市高科技企业的科研实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标签: 基础设施 管理办法 财政资金 使用效率 更新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