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热讯:送“法”进楼宇,“沉浸式”普法深入人心

2022-12-07 22:06:22 来源:潇湘晨报

为进一步加强楼宇商户的法律教育、增强楼宇职工的法治观念,近日,由北站街道司法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开展的“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法律宣传活动在苏河湾中心MT举行。


【资料图】

活动特邀上海恒业律师事务所顾学韬律师对宪法和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并对现场白领们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顾学韬首先对

2018年宪法修正案进行解读,

着重阐释了

2018年宪法修正案

作出修改的几处内容。

活动通过“微课堂”大力宣传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基本任务、基本原则、活动准则,教育引导白领们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

随后,

顾学韬对12月1日新实施的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正案

进行了解读,

针对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收运处置

等商户关心的问题,

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阐释。

“上海对于设摊经营不是全面禁止,也不是全面放开,它是通过疏导结合来实现对摊点的治理。”

其中,顾学韬详细介绍了修正案关于优化设摊经营方面的调整,在结合民生需求后,最大限度地留住了“烟火气”,避免简单粗暴化的“一禁了之”。这正是上海在不断探索高质量的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打造更整洁有序市容环境的具体体现。在顾学韬看来,该条例也回应了近年来社会大众普遍关注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

“条例对垃圾分类的处罚进行明确规定,但是具体到垃圾分类条例的适用问题,在实践中也会出现矛盾。”随后,北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宣讲员结合实务对餐厨垃圾的依法处理,申报等事项进行普及和讲解,执法过程中对具体对象如何判定和解决,也是执法部门在随着城市管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挑战。

“所以,我们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养能力,也希望通过不断的有针对性的普法,让大家形成法治观念。”

据悉,今年以来,北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将“普法”送进社区、送进学校、送进企业,针对居民、白领、新业态人群开展多次“微课堂”,不断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工作实践,不断提升普法实效。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宣传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了在具体操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宪法和法律的精神内化于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2022-12-06 11:59

来源:上海静安

标签: 北站街道 行政执法 垃圾分类 不断提升 宪法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