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动态:共话地热能产业发展绿色未来

2022-09-28 22:06:38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本报记者 郭丽菲

9月2日,在大同召开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绿色未来—地热能产业发展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及新能源企业代表多角度、多维度研讨了地热能产业发展的绿色未来。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朱日祥在题为《大同地热,前景广阔》的视频主旨演讲中表示,大同盆地地热资源的勘测发现,改变了学界对于中国东部地热资源的认识。大同有潜力开发为综合地热资源开发示范基地,这将对山西能源结构调整与能源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多位专家表示,要摸清大同地热资源的家底,并针对地热能的赋存条件、赋存状况、资源量情况以及埋藏深度,结合大同的城市特点、居民特点,加快进行地热能开发。在一些居民集中点、浅层地热能比较丰富的地区,可以利用浅层地热能进行供暖。在天镇县建设的中国中东部首个高温地热发电工程后续要全力做好梯级开发利用规划,并付诸试验。在已经成功的“浅层高温无干扰供热试验”“浅层地热等量回灌试验”基础上,应加快探讨如何助力大同城市供热,助推大同绿色发展。

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表示,大同将加快盆地高温地热资源勘探和开发利用步伐,积极申报建设源网荷储全国试点城市,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上蹚出新路子,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发展,推动大同由“能源大市”向“能源强市”转变,为山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大同贡献。

我省近年来着力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加快发展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地热能产业发展。省政府办公厅于8月5日印发了 《关于全面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省自然资源厅于8月24日发布了相关配套文件,促进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在大同盆地(天镇—阳高)、太原—晋中盆地 (中心区域)、忻定盆地 (忻府—原平—定襄)、临汾盆地(重点区域)、运城盆地(峨眉台地)等区域,继续开展中深层、高温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支持规模化开发和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在适宜地区投放地热探矿权,鼓励社会资本进行风险勘查。

标签: 地热资源 地热资源的 自然资源 示范基地 山西能源